2008年9月28日 星期日

海角七號--難道,你不期待彩虹嗎?


(20081010國慶日當天於華山文化園區所攝,難得看到的霓與虹同時出現)
海角七號--可以說的秘密
在「海角七號」的官網,寫著8/22上映,而今放映超過一個月,不管是在放映時間的紀錄,以及票房的紀錄(至9/27為止台北票房正式破億,目前至少已經竄升到今年票房第一與華語片在台票房第一),都已經創下了純國片的新紀錄。本來魏導拍這部片可能只是想證明他也能拍得出能夠賺錢的片子,卻沒想到這漲勢越來越強的票房遠遠超過了所有人的期待。戲院從小廳換大廳,還多要幾支copy好多放幾廳一整天不間斷的放,人潮還多到當天不一定買的到票的程度。
這如脫韁野馬的票房,除了大眾的口碑相互推薦以外(很多人是看了以後一看再看,甚至一直拉人去看,活像直銷下線般的),也在於現在整個社會的悲觀情緒需要一個能夠尋找快樂的焦點。王建民受傷導致大家對於我們這位台灣之光的關注度下降(每天復健有什麼好說的),最後洋基隊也沒進季後賽;奧運代表隊兵敗北京,還很陰溝裡翻船的敗給大陸;政治上好不容易請走了一個只論本土不論是非的,在打算磨刀霍霍鬥爭前朝之際居然這個新政府先老實招認633四年做不到(本來也就覺得做的到的機會不大,要跟全球經濟情勢反著做,難度是很高的),開放陸客來台卻不如預期,然後在毒奶事件又政策反覆(被罵說請走謀財的又來了個害命的),他們選前說的「準備好了」卻成了最大的諷刺。
這時,「海角七號」的出現,成了轉移大眾焦點的最佳選擇。除了角色都是我們日常生活所能夠接觸到的,多了一份親切感以外,這部片有笑點,有愛情,有簡單但不無限上綱的鄉土意識,以及不同角色之間的衝突與包容。
洪代表愛上阿嘉的媽,雖然一開始阿嘉是以反抗的態度對待這位繼父,但代表還是好言相勸,不但幫他找工作,幫他送沒送出的信,還安排他重組樂團再起,而最終阿嘉對於代表也比較軟化了些。
代表對於恆春人才的流失相當憂心,碰上飯店經理要請外國人來開演唱會相當不高興,認為至少要有在地的樂團參與才行,為此與身為外地人的飯店經理爭取之後握手言和(不過這一段不太算是主線,所以笑點為主吧,倒是這一段全部都是硬底子資深演員演出,看得很過癮)
阿嘉本來已經接近對音樂心死,卻碰上對工作要求的樂團監督友子,本來兩個人是幾乎每天在吵的,不過在衝突之中也對於對方慢慢的瞭解,而在友子那天晚上在阿嘉房裡酒醒之後,兩人互訴心裡的想法,也才在之後轉為相愛。
阿嘉跟勞馬本來互看不爽,不過在練團的過程中多多少少也讓彼此之間的關係不那麼緊張。
代表本來看馬拉桑只不過是個別的鄉鎮來的業務,不是那麼想幫他,不過看到馬拉桑的工作熱情,終於被軟化願意幫他開展一些業績。
友子本來很不爽明珠的態度(要我碰到一樣的情況搞不好我也會衝出去罵人),而明珠也因為以前感情被欺騙很不諒解日本人,後來也許是大大在樂團的關係吧,兩人的關係也慢慢到了可以稍微談一些事的狀況,也才會在後來友子一度要走,明珠卻質問她這樣一走了之行嗎?以及之後在演唱會之前,友子居然會跑去跟明珠說她不小心愛上阿嘉,以及提到那遲到六十年的情書,從而得知小島友子阿媽的住址。
還有最後一曲野玫瑰,由茂伯起的頭,阿嘉唱著唱著,中孝介也上來參一腳唱日文版,象徵了不同種族的包容與融合。
雖然魏導說,彩虹這個因子,其實是後來才加入,作為把六十年前與現在的這兩段感情加強連結的因子之一,不過我感覺,彩虹除了象徵了連結(六十年前那一段沒法繼續的感情的重新連結,以及與現在這段感情的連結),也象徵了魏導每次一直在強調的包容。
有基本物理常識的都知道,彩虹是自然的太陽光,透過折射介質的分色所呈現出來的。那也就代表著,五顏六色的各種顏色,其實本來也就是混雜在一起的,就算透過分色的程序,每一種顏色之間還是沒有間隙,以的順序一整個連下來。
回到現實,政治上常常以顏色分邊,不同政黨立場以不同顏色所代表,相互的鬥爭,難道這之中沒有人認真的想過,不管是那個顏色的支持者,所在的仍是同一塊土地,大家都是為了生活在這塊土地上的人民好,那又為何要這麼醜陋的鬥爭,非殺的你死我活不罷休呢?
魏導的下一部大片「賽德克‧巴萊」,也是準備以強調包容的態度來闡述這一段台灣島上曾經發生過的事件,一個崇拜彩虹的民族,與一個崇拜太陽的民族,兩者都是崇尚武士精神的民族,但兩者之間為何一定要強凌弱這樣尖銳的對抗呢,難道沒有想過,兩個民族所崇拜的,竟是同一片天空?如果這一部片真的能夠照著魏導原先的想法拍出來,那還真的希望更多的人進戲院去看,更多的人得到感動,從而成為一個消弭如今尖銳對立的種子。

1 意見:

匿名 提到...

Uranff 大:

感謝相助,已透過google看見ptt上的「騷動」^_^

一起持續加油,為完整的海角七號電影原聲帶努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