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9月28日 星期日

海角七號--心裡還有著魯凱公主的警察



勞馬(民雄飾),一個曾經是迅雷小組的警察,深愛的妻子因為受不了他再繼續從事這種玩命的工作而離開,自己也在一次任務中摔成重傷,療養半年後也只能退出,回到故鄉當個小交警。出場的第一場戲就是在路口跟阿嘉爆發衝突,呈現了他火爆的那一面(這段也真的很貼近生活,不管是大城市小鄉村,隨時都會有這種警察VS違規民眾的場面出現,而且對話搞不好還很相近....)後來在活動中心的選拔會,阿嘉在以一個近乎藐視的態度,彈完一段solo就將吉他甩出,勞馬接著吉他之後跟阿嘉說「送信的,彈吉他是很快樂的事」,以及之後拿著吉他上台,很自然的就跟水蛙與他爸爸合奏出一段相當有民謠味的曲子,也顯現出了他熱愛音樂的另一面。不過,在他心裡的音樂,是無拘無束的,想到就可以唱,可以演奏的,在練團過程中也一度惹的要按流程一步步來的阿嘉相當不爽,又爆發了一次衝突....而且之後也多多少少跟阿嘉有些相互較勁的味道。
真正有提到他的情感這一部份,卻是在比較後面的婚宴之上,他喝的大醉之後,逢人就介紹他皮夾裡一直放著的,跟他口中的魯凱公主--他前妻的合照(現實裡真的是他跟愛妻的結婚合照),還要求聽他說的人,如果哪天能夠碰到他前妻,希望能夠跟她說,他已經不再過那種近乎玩命的生活了,而是回到家鄉當一個安安分分的小交警,希望她願意回到他身邊。這裡我們才真正看到一個鐵漢內心深處敏感脆弱的那一面,也還是需要有人來安慰他的。後來晃到海邊,碰到了大大,本來也要再來介紹一下他的前妻,不過大大這個早熟的可怕的小孩,卻直接在他額頭上這麼一吻,那時,可能是他渴望感情的那一面被啟動了,大大的那一吻,讓他想起了他深愛的前妻,於是情緒控制不住,當場哭倒在大大面前。
當友子送勞馬一條〝孔雀之珠〞的項鍊時,跟勞馬說:「這條孔雀之珠會守護你對妻子堅定的愛情。」勞馬拿著他戴在脖子上的項鍊說:「這條是〝淚痕之珠〞,代表我對妻子最深刻的思念。」這裡又重複了一遍,他對前妻的萬般不捨,多麼希望妻子能夠回到他的身邊。在演唱會上,當阿嘉故意在「國境之南」一曲之中突然停下,深情脈脈的看著友子時,就像事先排練好似的,他也順勢將友子之前送給他的孔雀之珠還給友子,還重複了那一句「這是孔雀之珠,象徵堅貞的愛情」,讓友子在戴上孔雀之珠的同時,也對阿嘉做出了承諾(雖然看起來是很平常的求婚戲碼,不過這樣組合起來的感覺還真的很漂亮)。也許,他覺得淚痕之珠已經足以代表他對前妻的感情,而眼前朋友的這一段剛萌芽的戀情,不是更需要祖靈的守護嗎?

0 意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