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9月26日 星期五

海角七號--有所堅持的國寶



茂伯(林宗仁飾),一個八十歲還不願退休,整天還是責任感十足幫忙送信的老郵差,平時的娛樂就是彈彈月琴,唱著幾首小調,還因為月琴彈的好被封為國寶(現實生活中的他也是國寶),但就跟他說的一樣,國寶不是封了之後放在那裡當神主牌的,對於洪代表爭取來給在地人的表演機會,他也是很想上場,拼了跛腳也要去表演一下,不過人家要的是搖滾樂團,沒得入選。
後來勞馬爸爸受傷出缺,居然找他來頂,本來可能還想說是不是叫他上去彈月琴,不過大家居然是要他談貝斯,面對著跟他所想像完全不一樣的狀況(吵翻天的搖滾樂),他應該還是想說「反正都是幾條弦彈一彈的樂器,總不會太難學吧」,還願意主動提早去練習。不過後來馬拉桑無意闖入,卻展現了這一方面的才華,他感到不足之餘,還希望馬拉桑不要跟代表說他會彈貝斯,讓老人家還有上台的機會。
最後真的學不起來,跟阿嘉等人說貝斯手換成馬拉桑,而阿嘉跟勞馬居然也近乎完全不加考慮的立刻答應,雖然這是他自己提出來的,但這一刻老人家也不爽了,堅持不管要拿什麼樂器,一定要上台,這幾個年輕人凹不過老人家,居然讓他當....鈴鼓手?
雖然當個鈴鼓手,只能在旁邊跟著打拍子,但至少在最後的演唱會,「無樂不作」的高昂氣氛下,連跟搖滾樂格格不入的老人家最後也一起上去搶麥克風,甚至在這一曲接近結束時,魄力十足的節奏,讓老人家居然是拿著鈴鼓往地上敲,最後還帥勁十足的把鈴鼓直接丟向群眾(該不會只是看到一開始水蛙就在丟鼓棒炒氣氛吧),看起來他也終於融入了音樂之中,不管那是搖滾樂還是民謠小調。
接下來的「國境之南」,他終於在舞台上拿起了月琴,這首南方熱帶風情十足的曲子,正應該以這些在地的傳統樂器來演奏,而這也圓了他的夢想,真正讓自己擅長的技藝,在舞台上發光。而最後的安可曲野玫瑰,感覺起來則像是在象徵融合,利用這一首廣為人知,在不少國家都有以不同語言填詞的這首曲子,讓日本來的中孝介也能夠跟著一起唱,讓故事的背景--六十年前無法繼續的那段感情,在小島友子阿媽拿起終於到她手中的信時,以這首曲子重新建立連結。
在整部片裡面,茂伯所表現的,是一個很有堅持的角色,但往往這份堅持,在老人家的爆笑台詞下,成了觀眾記憶最深刻的一堆笑點,像是
「幹!穩死的!死猴崽子,第一天就晚一個多小時。哭么!把我扶出來,給我丟在這裡。」
「報紙都報說我是國寶,寶個芋仔番薯啦!誰在稀罕?像我們這種國寶,就要出去讓人欣賞。不是放在家裡當神主牌。」
「這兩條都沒用到,甘ㄟ當剪掉?」
「勿莫講你ㄝ曉彈貝斯,哉冇?乎老歲ㄚ郎一笠機會嘛!」
「幹!要回答得這麼快嗎?不考慮就回答。我老人家耶!我心肝不是鐵打的,我也會傷心耶!難道就不能有兩個彈貝斯的嗎?我不管,給我彈什麼都好啦!我一定要上台表演啦!」
「幹,我國寶捏!」
「來…這支給你搖!」
配上老人家那張憨直正經的臉,真的讓觀眾都笑到不行。
聽說茂伯心目中的願望就是前進奧斯卡,希望到時候「海角七號」也能風光的拿個最佳外語片,讓老人家回來也可以搖擺(台語)一下,說「我這個國寶也是能夠出國比賽拿獎牌的呢!」

0 意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