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9月13日 星期六

海角七號--城鄉差距



一開始看到鎮民代表主席洪國榮(馬如龍飾),直覺想到的是一個地方角頭加上鎮民代表主席兩個身份的角色,應該會是個蠻搞笑的角色吧。台灣基層政治圈裡多的是這種人物,偏偏對於這類人物我都會有相當嚴重的偏見,還不就是一些想趁著搞政治擴展合法搶錢管道的政客罷了。
不過在跟飯店經理(是張魁演的ㄟ,為啥劇照裡沒有他)的抱怨之中,我開始覺得魏導也在透過這個角色傳達一些想法。
說要縮短城鄉差距,讓這些比較沒有開發的地區能夠開發起來,促進地方經濟,這個立意看起來不錯,但實際上呢?「山啊BOT,土地BOT,現在連海都要BOT」,讓外來資金進來蓋飯店,破壞了當地的環境,本來大家共有的美麗海洋與沙灘,卻成了飯店的私有範圍,本來想要振興地方經濟,增加的工作機會卻都是一些基層的差事,這樣怎麼可能留得住在地人才?甚至就像每年的春天吶喊,雖說帶來一堆旅遊人潮,但也只有那麼幾天而已,把墾丁弄得鬧烘烘的,不像原來的樣子,這幾年還聽說有人在底下販毒,搞的警方在春吶期間都如臨大敵....不知道這樣的促進地方經濟,有多少地方願意要?但高高在上的那些政府高層,又有幾位能夠想到這個層面的事情呢?
於是,他決定介入這件事情,無論如何要求飯店經理將暖場放給本地的樂團作,不是因為他能否得到多少利益,而是關乎在地人的尊嚴。在他跟友子講的那一段話,以及之後在臨時練團室冒出來的那一句「而我最大的心願?就是把整個恆春放火燒掉,然後把所有年輕人。叫回自己家鄉,重新再造,自己做老闆,別出外當人家夥計。這樣我們熟悉了嗎?」,那時真的有個感覺,雖然我不一定贊同你的一切所作所為,但在這一點上,我挺你!

0 意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