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9月15日 星期一

海角七號--不再悲情的小公關



友子(田中千繪飾),一開場就是一堆外籍模特兒的可憐翻譯加保姆(有誰能跟我說一下,本來找那些模特兒來裝模作樣對於中孝介的演唱會有什麼連結?),整個跟她原來入行想要作模特兒的夢想大相逕庭,這也讓她一開始的形像就像一朵帶刺的玫瑰,以盛氣凌人來武裝自己。而後飯店經理決定要以本地樂團來當暖場時,感覺起來友子雖然也覺得這個任務是不可能的,但是基於工作的責任,還是勉強接下來,看看能做多少算多少了。
樂團好不容易湊起來,因為樂團成員彼此理念的不同(只有阿嘉真的玩過樂團知道專業流程是怎麼一回事,其他人的玩票性質居多),三分鐘一小吵,五分鐘一大吵的狀況不管誰都難以忍受,加上樂團成員的來路混雜(鍵盤手太小還愛亂玩,貝斯手太老沒經驗還換個更老的茂伯,後來換到馬拉桑才找到一個會彈貝斯的),以及阿嘉身為靈魂人物卻一點都不積極,第二首歌都不知道什麼時候能生出來,雖然很欣賞阿嘉,很期待他能夠把這個樂團帶上軌道,但對他的期待卻遭到這樣的對待,這樣也難怪友子會覺得這一切都好像蓄意在欺負她似的。
在氣頭上,友子想直接收拾行李回日本,卻在飯店門口被茂伯所攔下,茂伯好意送來的請帖,讓她情面上無法拒絕,於是暫時決定繼續留下。而在婚宴之中(有沒有人覺得很奇怪,婚宴的主角怎麼從頭到尾都沒出現)友子大醉離席,晃呀晃的走到阿嘉家門口,拿著高跟鞋敲門想叫阿嘉出來不成,後來倒在地上看到弦月還以為連月亮都在笑她,最後阿嘉回來扶起她時,她看到是阿嘉,這時她的情緒就完全崩潰,一直搥著阿嘉,一直問他「你為什麼要欺負我,我一個女生,遠離家鄉來到這裡,辛苦工作,你為什麼要欺負我....」這時的她,卸下了裝甲,回復成一個令人憐惜的小女孩。
阿嘉背友子回房,等她酒醒之後,對她說了一句「你真的那麼期待我們這群破銅爛鐵阿,我以為我會很成功,十五年過去了,我還是失敗了,可是我真的不差。」,我想,就是這一句話完全連結起了他們倆,一個是曾經有理想,想去都市闖蕩,努力想在音樂方面闖出一片天,卻終究沒能實現,失敗的回到家鄉;一個是也曾經有夢想要當個模特兒,卻被經紀公司以「妳的型不符合時代潮流」為由冷凍,所做的不僅自己的夢想不符,還做得很灰心。
在一夜激情之後,友子發現了六十年前寄給小島友子的情書,在被感動之餘,也在離開時要阿嘉無論如何把信送到(當她躡手躡腳走出門,看到玻璃的破洞,還看了半天想這是誰敲的,那一段也很爆笑),我想這個時候,也許友子已經發現自己喜歡上了阿嘉,但是是不是那麼確定呢?遠來的中孝介發現了她的不對勁,跟她說著彩虹的那一段,會不會也是讓彩虹象徵著一個連結呢,連結著一段感情....(不過感覺起來彩虹合成的痕跡還是有些明顯,不像這次颱風來之前間歇雨勢之間出現的彩虹,那是我看過最美的彩虹,可惜沒圖沒真相....)
在彩排之前,友子把小島友子阿媽現在的地址交給阿嘉,也幫他掛上了勇士之珠,卻也跟阿嘉說她就要回日本展開新工作了,我想,該不會也是藉機試探一下阿嘉對於這段感情是否願意繼續經營下去吧。而阿嘉也不負使命將信送到,並在演唱會開始前及時衝回,給了友子一句深刻的告白「留下來,或者我跟妳走」,這時,友子已經知道了阿嘉不想放棄這段感情,那麼自己的回應呢?在「國境之南」唱到一半停下,阿嘉深情的望著友子,而在此時勞馬把孔雀之珠還給友子,並重複友子把這串珠子送給他時所說的「這是孔雀之珠,象徵堅貞的愛情」,這時友子在眾人面前將孔雀之珠掛上,也就代表了她願意無怨無悔的為這段感情付出了。阿嘉願意為了她毫不猶豫的付出一切,她還有什麼好猶豫的呢?
後記:最近也經常逛「田中千繪の秘密聊聊」,感覺上她是一個心思細膩,很容易感動,很愛分享自己的一切,也很願意努力打拼的甜姊兒。聽聞她將在台灣長期發展,也很覺得高興。希望千繪ぢゃん能夠發展順利,能夠把台灣當作是第二個故鄉,繼續有令人亮眼的表現。

0 意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