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9月14日 星期日

海角七號--再一次的出發



阿嘉(范逸臣飾),一開始的鏡頭就看到他準備騎著機車離開,卻又突然下車,拿起本來要一起帶走的電吉他,狠狠的砸爛在電線杆上,還飆了一句「我操你媽的台北!」,就這麼一個動作,一句台詞,就把這個角色定位敘述了個八九成--一個憤世嫉俗的搖滾青年,及一個離開家鄉,前往台北尋找機會卻始終不得志的異鄉遊子。在沿路南下時一路催著油門,搭配Don`t Wanna這首節奏強烈的曲子,更是強化了這個形象(不過在看片子時,我第一個想起的背景音樂居然是羅大佑的鹿港小鎮^^)。
回到家鄉恆春,整天過著無所事事的日子,也是家裡長輩的洪代表看不下去,正好茂伯送信受傷,索性動用關係,讓阿嘉先去代班(聽說有一段代表與郵局局長的對話被剪掉,應該內容是這樣的吧),但阿嘉卻只是每天隨便送幾封信,不然就是開小差,當天沒送的信就全部丟在房間,畢竟這也不是他所願意去做的工作,就算怎麼擺爛也不會覺得對不起自己。其實每個人多多少少也會有這種心情吧,就算這個工作是自己喜歡的,但是碰到低潮的時候情緒還是會低落,也就不一定會有心力去努力,只想著只要及格就好,更何況是這個工作不一定是自己喜歡的呢?
後來勉強加入了這麼一個雜牌軍樂團,在時間這麼急迫的狀況下(官方宣傳都說是組團後三天就要上台,可是看他們練團的過程好像至少也有一個禮拜吧),偏偏這些合作的團員根本就一點默契都沒有,衝突橫生,在這樣的狀況下,我想他那時心裡的感覺也跟後來對友子說的那一句話差不多「你真的那麼期待我們這群破銅爛鐵啊」,他還是會來練團,因為音樂還是他骨子裡拔不掉的,但是怎麼都積極不起來,卻是他另外一種型態的抗議。
而在婚宴之後,阿嘉在自己房裡跟友子所說的「我以為我會很成功,十五年過去了,我還是失敗了,可是我真的不差。」,讓大家知道,其實他不是不想努力,他也是有理想的,希望能夠有一些成就,但終究在台北找不到出頭的機會。
而後,彩排時友子要阿嘉去送信,還跟他說自己就要回日本,在送完信回飯店的路上,看到他又在一處海灘待了一會,我想,該不會是在思考跟友子的感情是不是要繼續下去呢?一度取下卻又在回到沙灘前再度戴上的勇士之珠,在樂團即將上台之前匆匆趕回,一回來看到友子馬上抱住她說「留下來,或者我跟妳走」,我們已經知道,他不像六十年前的那位老師不敢表達自己的情意因而空留遺恨,他就是要把握現在對友子表達自己的情意,最後,在「國境之南」一曲之中特意停下,在全場觀眾面前這樣望著友子,等著友子的回答。當友子在眾人注視下戴上勞馬還她的孔雀之珠時,不僅是電影裡的在場觀眾都感動到不行,我想所有看電影的觀眾也都已經感動到不行了吧!一樣是異國戀情,一樣是有一方要離開這個地方,不同的是六十年前的老師選擇了逃避,這時的阿嘉決定表達自己的感情,讓這段戀曲得以繼續下去。
對於阿嘉而言,這樣算不算是再一次的出發呢?在音樂方面,與其抱怨自己懷才不遇,不如好好多寫幾首歌,多練幾次團,呈現出最好的自己,最後在在地鄉親面前證明了自己,在友子面前證明了自己,也在國際友人面前證明了自己,對於他的再一次出發,我想這算是成功的。在感情方面呢,面對了自己的感情,面對了友子的感情,給了彼此延續下去感情的希望,勇敢的去守護這一段感情,至少自己以後再回首這一段,可以是了無遺憾的。
(後來看到網友「愛護你的膝關節」把Good TV的「真情部落格」節目對魏導與兩位主角的專訪貼出來,范逸臣說阿嘉跟他的性格蠻像的,就像是以前看到的只是平面的偶像,現在卻讓大家看到了活生生的,真正的自己。也有網友覺得阿嘉的型才比較適合范逸臣,畢竟歌壇的帥氣小白臉偶像不少,能夠跳脫出來建立自己的形像才能夠在這一行長長久久。)
附註:范逸臣的部落格

0 意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