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10月19日 星期日

10/04象山親山步道

以前還沒調來林口長庚之前,對於這裡的印象就是規模很大,人員很多,加上社團活動也蠻豐富的,尤其是最常在公佈欄貼旅遊行程的登山社,幾乎每一個行程都相當的吸引一直想出去走走的我。於是調來以後,就開始想要報名參加登山社的行程。
不過很可惜的,九月反常的連續幾個週末報到的颱風,搞的山區路況大亂,一個個行程在登山安全性尚有疑慮的情況下只好暫時取消。最記得的是,宜蘭松蘿湖的行程,本來是要野營的,而我在預定出發前兩個禮拜的週末,還花了一整個下午在行政院對面十幾間登山用品店晃來晃去,前一個禮拜終於決定下手買睡袋、睡墊與登山杖,結果東西買回來當晚就接到登山社通知行程取消....
東西既然買了,放著不用也有些浪費,加上已經很久沒有登山了,想說先從爬台北近郊的小山開始,一步步把自己的體力練起來,也當作以後若是要帶家人一起去玩的考察。所以就先從很久以前去過,難度不高的象山親山步道開始挑戰了。
10/04一早,搭288直接坐到終點站下車,在幾經問路之後終於找到了隱藏在楓橋新村裡的步道入口。

這是進入該社區之前,路上見到的一棵開著花的樹(不過不知道這是什麼花)

這是以上所述,隱藏在楓橋新村裡的登山步道入口。

這是親山步道官方網站裡所張貼的步道路線圖,我是從路線圖下端的入口進去的。

從這個方向上去的缺點是,幾乎是連續不斷的向上石梯路,坡度也不小,所以爬起來算是最費力的一段。

一路往上爬的時候view也跟著開展了起來,爬到一半有一個小平台,從此處往台北市看,視野就已經很廣了。

爬到這裡就已經離頂端不是很遠了(不過還是要走一段路),刻這塊碑的象山早覺會現在還在,在頂上有一些休息的地方是他們搭建出來的。

走過那塊碑之後有一個休息的地方,這個地方的view也相當不錯。

在這之後還要經過一段石梯,才會到達象山的頂端。

頂端其實是一個平台,市政府有搭建這樣幾個可以供登山民眾休息的地方。在這裡休息一下之後就繼續往下走。

接下去走的路相對平緩很多,不少是這樣的石板路或者是坡度不大的石梯。

路上經過的另外一個涼亭,這裡不僅比前面那個涼亭大很多,可以容納的人比較多,且這裡看台北市的view應該就已經是最廣的了。

101的獨照,聽說今年年初可能是最後一次的101跨年煙火,有不少人是在這個地方看煙火的。說真的從這個角度看,如果風向正確的話(不要把煙往這邊吹,不然看到的都是煙)真的是可以看到相當漂亮的煙火大秀。

從那個涼亭遠望台北市(最後一張是涼亭旁邊設置的對照地圖)

蓋鋼印的地方,台北市政府有發行一本登山護照,在任一步道都有這種蓋鋼印的地方,可以供登山遊客蓋在登山護照上留作紀念(不過我先前不知道,所以也沒拿一本來蓋....)

路旁的野花(現在只要出去看到開得很漂亮的花都會忍不住拍照)

在步道上遙望永春社區(永春陂),也就是步道的終點。

下山路徑中,也有像這麼陡的路段,不過階梯做得還算平整,也比較不會像一些石塊組成的階梯,在石塊表面上容易生苔。

台北市立聯合醫院松德院區(市立療養院)

在步道上看到的,一塊砂岩上所刻的敬佛文字,從這個角度看上去氣勢十足

下山時才在階梯上看到的步道標示

階梯旁的鐵牌標示,左邊那個是表示這是親山步道,右邊的這一塊還標示登山客從起點出發已經走多遠了。

路旁還有健身設施

步道接近終點有一個公園叫做永春岡公園,沿著山勢分成三層,可以從步道直接進入。這是最上一層。

從這裡再看一次101(如果要看煙火秀,這個公園其實可以容納的人數最多)


公園裡的健身器材(其實還有一些像是仰臥起坐用的水泥台等沒拍)

在一棵大榕樹下發現正在結網的蜘蛛(其實很不好拍,除了蜘蛛會隨著蜘蛛網隨風擺動以外,也有好幾次因為背景樹葉反倒比蜘蛛還明顯,結果相機對焦對到樹葉去....)

步道的最末段,右邊的民宅就是永春社區

走出來是永春岡公園的入口,也就是步道的終點。

永春社區的隨手拍,感覺起來這樣子住在距離城市不遠的山邊,對外的交通也很方便,也是一個居家所在的好選擇。

路邊突然看到的鴿子(不過動物畢竟不是很乖的模特兒....)

後來才看到這塊石碑寫說這裡是登山口,不過實際的登山口應該還是在永春岡公園吧。

永春高中,看到這裡就知道已經離公車站不遠了

至少有五線公車以這裡為發車站之一。其中我要坐的是299。在官方網站上寫說可以搭299到捷運永春站換捷運,其實如果不是那麼趕的話,299的路線是從這裡出發,從信義區轉入忠孝東路,可以沿著忠孝東路一直到台北車站再換車。
這個行程算是相當短的行程,住在台北的人一早出發就可以在中午以前回到家,且難度也不高,是週末登山健行的不錯選擇。

0 意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