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1月1日 星期四

以煙火揮別不景氣的2008

2008的跨年煙火,我是在麥帥橋上看101的跨年煙火,雖然那時看著橋下的彩虹河濱公園裡民眾此起彼落的一直放煙火,以及之後也有看到美麗華的煙火,但就是主要想看的101跨年煙火因為距離太遠感覺有些不好看,且那時還沒買現在手上在用的相機,用手機拍出來的感覺真的是有夠糟....
10月去了一次象山親山步道,那時也就隱隱有個想法,2009的跨年101煙火一定要來這裡看!而後隨著煙火施放的確定,我也在兩個禮拜前自己又來了一趟做場勘,看到時候要在哪一個地方看煙火。
決定在哪裡看煙火似乎不難,畢竟象山步道上大部分路徑都看的到101,考量了撤退的方便性之後,決定仍然是在永春社區旁的永春崗公園,因為走沒多遠就可以到達下面的永春高中,那裡有299與信義幹線可以坐回市區裡。其中信義幹線的路線經過這次跨年晚會的交通管制區信義路,進入管制狀態後應該是發不了車,而299走的是忠孝東路比較不會被管制,且之前先查過可以開到凌晨一點半,成為撤退的最佳選擇。

而公園裡的這塊地方則是遠望101以及台北市景最佳的地方,往照片左方看去就是101,且幾乎沒有樹枝等的遮蔽視線,成為最佳的賞煙火地點。
昨天的計畫就是,將晚餐(隨便帶兩個麵包)、相機與腳架一起帶去上班,最晚15:00下班之後直接坐交通車到台北車站換299上去。本來想說昨天的天氣還是不很穩定,有時候會下小雨,也不知道會不會下大,不過還是決定這些東西還是帶過去,再靜觀其變。而計畫的執行也接近順利,在14:30把要送genescan的sample整理完畢交代我同事轉交,並且將所有該收的東西都收完之後就全副武裝的衝去搭交通車。等交通車的時間倒是耽擱了一下,多等了一班(真沒想到不是下班時段的這個時候,等車的人還真多,應該都是準備提早上路下去中南部吧),而當明欣的錢先生回報我說要送件的sample已經收到時,我人已經下交流道,沒過多久就到了承德路後火車站那邊。而後走到忠孝西路上,搭上剛好準備離站的299,雖然忠孝東路有些塞車,不過還是在16:30左右到達永春高中。
到了公園的最上層一看,已經有幾支腳架架在那邊,而旁邊的涼亭裡有幾位攝影同好已經在那邊聊了蠻久的了。那時還有相當多空位,我也不需要特別去搶,只要找個自己喜歡的位置把腳架放列完成就好。調整好腳架之後,我也學著那些前輩先把雲台的部分拿個塑膠袋套起來,先躲到一旁涼亭裡把晚餐快速解決,並上過廁所之後就守在我的腳架邊。
入夜之後人就開始聚集,有幾群學生還自己帶烤肉用具或火鍋上來煮(不過這種地方,煮起來的菜冷掉的速度應該蠻快的),也有人帶露營用的折疊式睡墊(薄薄一層,上表面為鏡面鋁箔)或野餐用的桌巾,上面擺了一堆看似準備長期抗戰的零食(比較起來,我就只有那兩個麵包且早已吃掉,活像是人家來野餐,我在旁邊站哨),當然腳架也越擺越多,已經擺到兩個正面了。
不像是上一次在大稻埕水門外看煙火有椅子可以坐,這裡連像樣的椅子都沒幾張(只有在涼亭裡),所以要坐又不想離自己的東西太遠的話只能坐地上(上圖的石子路,其實是水泥內嵌一堆中型鵝卵石),而昨天天氣不太穩定,有時會下雨(入夜之後就下了兩次),加上冷風颼颼,即使用臨時帶來的簡便雨衣當坐墊,還是坐的相當不舒服,所以在等待的過程中很少坐在地上。
後來也跟旁邊的人攀談起來,有個老阿媽自己一個人帶著剛買的相機與腳架來,卻不會調整腳架,只好我不時幫她調整。另一邊有群看起來像是登山認識的朋友,也愛攝影所以一起來(剛好都是我最近的興趣),既然興趣也相投就胡亂聊了一些,像是看煙火的經歷啊,攝影的五四三等等,總是相當程度的排解了無聊的等待情緒(不然真的跟站哨沒兩樣....)。
到了十點以後,人越來越多,晚來也想拍照的人也開始在插空隙擺腳架,甚至還有人擺到我的前面,在地勢稍低一點的草地(先前沒考慮過擺那邊,畢竟不是很熟草地之下的地形)再另外拉出一條正面。還好我這邊大家都還算克制,沒有擋到人而言語衝突的事情發生,不過不敢說稍微有點距離的另一邊會不會有這種衝突....
直到跨年倒數,101的燈光大部分都暗下來,這時有相機、攝影機(不用懷疑,甚至有電視電影用的專業攝影機)的人全部就定位開始準備拍攝,我自己也在倒數三十秒左右開始啟動影片拍攝(本來是想拍照片,不過俐君說拍一段影片的完整感更夠,想想也有道理啦),一切就等待煙火的開始。當煙火開始施放時,與101的煙火近乎同步的,京華城與美麗華的煙火也同時開始施放,在象山這邊也可以同時看到三個點的煙火,不過京華城與美麗華的距離畢竟較遠,且樹枝擋住並不能夠完整看到。
直到施放最久的美麗華那邊煙火也停歇了,也就表示這一次台北地區的煙火跨年大秀劃下句點。在此起彼落的「新年快樂」聲中,所有人開始收拾往下山的方向移動。因為自己站在最靠101的正面上,也沒辦法立刻往後下山,就好整以暇的把相機與腳架收起來歸位,等人潮走的沒有那麼擁擠了才走下山直接去搭公車。
到了公車站,剛好有一班299要發車,不過等在前面的遊客已經把座位都佔滿了,而我已經站了那麼久,實在不想再站回家,於是選擇搭下一班車。當我搭上車(0: 40),公車才開出去沒多久,經過一個路口停下來,現場的交警就來跟司機說原來公車路線上所經過的路已經塞了三四十分鐘!要司機轉向,而司機轉向之後所繞的路也沒有多好走,一樣是塞了不少車,加上每一個公車站都有不少看來像是剛參加完跨年晚會,需要找台公車搭的人,也使我們這台車的人越來越多....直到坐上車一個小時後,公車才終於離開信義區,又過了半個小時以後車才開到光華商場,走回家裡已經是凌晨三點左右了。
下一次願不願意再來衝一次跨年煙火呢?我想,應該還是會吧,不過那時可能不會在象山看101煙火,而可能會去美麗華看煙火,且那時真的很希望,也能帶著閃光去閃瞎別人的眼睛:P

0 意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