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1月21日 星期三

美食分享之三--酒粕養生薄餅(黑糖口味)

以前介紹過台灣菸酒(原公賣局)的紅麴養生餅乾。後來有一次為了送禮,又跑去林口酒廠買個兩箱時,意外看到了這款黑糖口味的養生薄餅,應該是新產品吧,就買了一盒回家嘗鮮。家人試吃過一致覺得不錯吃,有類似咖啡的味道,加上年節將近有送禮(或自己囤積)的需要性,就決定最近再去各買一箱,還「樓上招樓下」的問了兩位舅媽,再多帶一組回家。
林口酒廠距離長庚走路不過15分鐘,加上上次是下午一點多去買,那時架上各類產品的量都還算不少,所以滿心以為悠閒的吃過飯再飯後運動一下就可以輕鬆買到了。1/19那天下午就這麼晃過去,結果看到那時展售中心的門口已經排了不少人,被嚇了一跳!問了才知道那時已經變成要發號碼牌,且我到的時候已經早就發完了,後面還有十幾個人等著排候補!想一想自己應該沒有買到的希望,索性不排隊了,隔天再來衝早上的那一批。
1/20早上,特意提早一個小時出門,卻在台北長庚耽擱了好一會(一台巴士停在車道中間待修,過了好一會原廠緊急修護車來到,才解決了問題),到了酒廠展售中心已經八點半,前面已經排了八九十人,不過前一天看到隊伍末端的排隊民眾手理拿的號碼牌大概是一百三十幾號,所以估計我應該也是拿得到號碼牌。
排隊時看到旁邊的公告,說現在管制一個人一次只能買一箱紅麴餅乾+一箱黑糖養生薄餅,與之前我來買時一個人頂多買四箱的規定更為限縮,雖然這個規定讓盡可能多的人能夠買到,不過也表示我得跑兩趟才能買足了。
開賣前幾分鐘才發號碼牌,也就只發140張號碼牌,剛好一次上架都各有140箱,所以剩下的只能排候補或下次請早啦。而在排隊的人龍中,也有不少人是帶了小孩子來湊人頭,反正只要在發號碼牌時人有在隊伍裡就都拿的到號碼牌,都可以買一組兩箱餅乾。
我拿到九十幾號的號碼牌,開賣後又排了一個小時左右才結帳完成。先趕回實驗室把MLPA接下去做,中間幾乎沒停下手的連續做兩個小時。本來這一天是不那麼想再跑一次酒廠的,但等我把sample上機開始跑最後一段的PCR後,抬頭一看時鐘,剛好中午12點,想想這個PCR跑下去兩個半小時左右,應該夠我吃過午餐再殺去排一輪,於是火速解決了便當之後又到林口酒廠報到。
這次提前一個小時到,在我前面還有三四十個人(在這裡好像也看不到不景氣....),就很安心的排隊+跟陌生人聊天。排我前面的是台灣菸酒的員工,也是很推這款黑糖養生薄餅(她說她家囤了好幾箱,這次純粹是為了送禮特地來買....)。下午這一次的號碼牌發放則是提前到一點半就開始發,還意外發現了號碼牌發放時的人頭定義規則(即使是背在背上的小嬰兒都算一個人頭可以多拿一張號碼牌,但是孕婦肚子裡的不算)。
這次因為排的比較前面,兩點半左右就結帳離開酒廠,回到實驗室剛好接下來跑膠。下班的時候,想說巴士有行李箱可以塞,就一口氣把四箱餅乾全部帶回家。不過一手就接近三公斤的重量,這樣子從行天宮下車走回家,且那種廉價塑膠繩提起重物來蠻勒手的,回到家還真的有點累....
拿回家之後,就來個開箱照吧

這是整箱的樣子

這是盒裝

成分標示

小包裝

一小包裡有5片

餅乾的正面照

忘記提到價格了,一箱的價格跟紅麴養生餅乾相同是400元,一樣一箱裡面12盒,也算蠻實惠的。雖然最近開始跟7-11與全家兩大通路合作,在便利商店販賣,不過聽說便利商店版本的不僅貴5%,而且片數還減量....怪不得還是一堆人甘心來排隊。
其實感覺起來,公賣局改制民營之後,對於產品的開發創意一下子多了起來,光是趕著養生風潮所推出的一系列紅麴相關商品(餅乾、香腸、豬腳、味噌、方塊酥....族繁不及備載)與酒粕相關商品(餅乾、生技保養品等)等等都在民眾心目中打響了口碑,尤其酒粕本來是製酒留下的廢棄物,卻被發現有保養效果而一夕翻身(記得SK-II有一支廣告也說他們的產品就是酒粕萃取出的精華),現在反而產量跟不上銷售速度。在在證明了,即使是一間公營轉民營的老企業,只要有好創意好產品,照樣可以創造出驚人的業績。台鹽、台灣菸酒、金酒,都是最好的例子。

0 意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