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1月3日 星期六

在別人身上,看到職場的黑暗面....(01/09更新)

去年年底,接到花花的電話,問我助理調任的申請程序為何,說她已經講好轉到基隆神外了。那我當然也把調任程序跟她講清楚(其實不過就是一張申請單),然後....就不想再轉寄職缺訊息給她了。不過再怎麼樣總是感覺一絲絲的不對勁,總覺得太順利了些。
剛剛看到秀大叔上線,想說之前答應他要寄個學士缺助理徵人公告給他,就把之前照相紀錄的照片傳過去,不過他居然要我先寄給花花?我才在納悶不是才跟我說要去神外,怎麼又出狀況了,秀大叔才跟我說沒想到被花花的原老闆抹黑到醫研部去,搞的神外那邊不敢用,只好放棄。
也許當時我已經想過有這種可能性,但總是把這個選項列為比較不可能的選項,畢竟她原老闆對我們這些其他醫師的助理都還客客氣氣的,我那時離開基隆以前他還說希望我能留下(笑話,早就已經確定現在我在這邊可以過的很爽,為何要留在那),不過在我們面前提到他手下的助理幾乎都沒有好話。他手下的兩任助理跟我們都相當熟,我們也不是不知道誰對誰錯,所以基本上根本不會理會,沒想到這一次居然做的那麼絕,眼看不能留下索性玉石俱焚!
不過話說回來,還是覺得花花太單純了一些,如果以我設身處地在那個環境下,我第一個就不會考慮留在基隆,畢竟既然跟原老闆已經接近交惡狀態,想在這裡另外找一個醫師收留,那邊的醫師一定會過來問妳原來的老闆這個人怎樣,而這就是極度不可控制的因素了,他要讓妳在這個地方混不下去也是有可能的。就算妳已經在基隆那邊跟別的醫師談好,但在簽約之前一切仍然屬於未知,保險一些就是盡可能往別的地方投履歷,不管是林口長庚,或者甚至離開長庚體系,反正走的越遠越好,這樣也才比較有機會離開妳原老闆的影響啊,而且其中還有那麼一兩個我已經探聽到保證好過的缺呢。這下子之前轉寄給妳的一堆職缺通通都找到人收掉了,要我再找真的有些麻煩....
現在想一想,不禁覺得自己真的很幸運。跟著研究所的老闆卓老師與進入職涯的第一個老闆王醫師,雖然在這兩位手下其實沒有做出什麼很漂亮的研究成果,甚至進度落後到被警告再做不出來就走人的地步,不過還是低飛過關(真的感謝秀大叔幫我說話,雖然還是沒做出來,老闆放棄了),而在計畫無以為繼,必須讓我離開的時候,也提前一個月跟我說,讓我有足夠時間重新找工作,而在心內的送別會上(雖然不是主要為我辦的,主角是佳真學姐,我只能算是副角色)也與我把酒同歡,並且祝我新工作順利。真的,到現在為止,我對王醫師,只有感謝。
而現在的工作呢,講起來也銜接得相當順利,當我知道要被解職的那一天回家,馬上重新開啟了我在三大求職網站(104、1111、ejob)的履歷,而在第二天就接到現在的老闆吳老師的e-mail,問我要不要去看看。雖然一時很高興,但也想說既然要去林口,就多湊幾個面試再一起去,於是先確定了長庚大學歐陽老師那邊的時間,再把這邊面試的時間順便確定下來。當天早上就跟王醫師請假去林口,先到吳老師這邊,跟我聊了很多,也帶我看過實驗室。那時已經感覺很想留在這邊了,不過還是先跟吳老師說等我下午跟歐陽老師見面後再決定。而跟歐陽老師見面的感覺呢....話不投機半句多,雖然歐陽老師的實驗室在長庚體系是相當有名的動物實驗室,幫忙長庚體系建立了動物實驗的SOP,也拿到五年五百億專案的經費,一整個就是前途似錦,但既然聊的感覺不是很熱絡,且也不是很想做這一方面的研究,那時就先跟歐陽老師說我考慮個兩天。而在回家的路上,我就已經決定好了要跟吳老師,於是一回家馬上寄e-mail通知兩位老師,並且在很短的時間裡經由嘉華與詩儀的幫忙辦好了一切的調任程序,讓我能夠心無旁篤的把任期結束前該做完的實驗與該交接的事項整理完畢(雖然最後還是花了一兩個週末回去把該整理的血清樣品整理完....)。
P.S.01/09更新,後來求職網站又翻了一輪,發現鄰居泌尿科已經確定貼出職缺,第一時間就把花花的履歷送過去,於01/06集合面試。面試之後馮醫師當面跟我說這幾個前來面試的人裡面,他最欣賞花花,也問了我一些有關她的事情。也覺得意外的是,在我盡量幫她說好話之後,馮醫師居然就說有我的保證就沒問題了(當場覺得有點飄飄然....)。今天下班前再去問一下狀況如何,就說已經確定讓花花下週就過來上班了。
其實我是不那麼擔心她找不到工作啦,畢竟這些日子比較好找一些(光J棟就幫她找了最少三個機會),而且她也算是個即戰力,工作態度也算良好,只是我以後耳根子會越來越不清靜了:P

0 意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