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8月15日 星期五

大破之後,是否能有大立?

今天,對於全台灣的棒球迷來說,所有人的心境大概都比吃了黃蓮還要苦好幾倍吧。

本來預料應該可以順利拿到的一場勝利,居然被中國隊一直緊咬著不放,打到第七局雖然沒讓對方得分,但也只拿了兩分。後來第八局居然風雲變色被逆轉,好不容易在第九局追平並穩住進入延長賽,又在第十二局上半大舉攻下四分,在以為勝利在望之後再度被逆轉吞下敗仗,讓我們預想當中最不可能發生的狀況卻成為了真實。

一整個下午,我除了偶爾去load個膠跑電泳以外,其他時間幾乎都呆坐在電腦前,除了驚愕與不甘心的負面情緒外,更想知道到底出了什麼事。

很多情緒激動的球迷罵的都很難聽,畢竟我們在國際上唯一佔有優勢的團隊運動就只有棒球,連這個優勢都有可能沒法保持住,那以後運動方面我們拿什麼在國際上立足?

姑且不論場上球員的表現是否不把這麼重要的比賽當一回事(那真的只有身在其中的人才知道,我們這些在觀眾席之外的總不可能完全瞭解每一個人的心態),但我們是否能夠將這次敗戰視為一次大破,引發之後的大立呢?

國際性的運動比賽與職業運動,向來就是廣義的國威宣傳,尤其在20世紀以來更是明顯,各國無不投注大量的人力物力資源,挖掘出一個個運動場上的明星,在這些運動員為了自己的榮耀而拼戰的時候,他們的背後也背負了一國的榮耀。在集權國家,家長們會願意把小孩子往各類運動學校送,而政府也會嚴格挑選出最能夠進一步培訓的,卯起來砸資源去訓練,一旦成名奪牌,不僅是一人榮耀及家庭從此在社會上地位升級,更讓國家在國際上出足風頭。在民主國家,雖然不像集權國家這麼強制性,但也是精選出最能夠進一步培訓的,由政府或民間企業砸下重金讓運動員能夠心無旁篤的進行訓練,一旦成名奪牌,除了個人從此榮耀加身,財源滾滾來,也讓國家的榮耀再一次被彰顯。

而我們呢?這次奧運看看我們的體委會與奧委會做了多少事?

一開始舉重拿到的兩面銅牌其實感覺上還是運氣成分居多,誰都沒想到沒被列為重點培訓項目,資源相對也較少的舉重居然一下拿了兩塊銅牌。

網球呢,奪牌的重點選手平時在國際上到處打職業賽,也沒聽說體委會願意幫忙,好像還是打出了一些名聲才有企業的資助,這次居然還發生盧彥勳沒有自己的陪練員一起前往的尷尬處境。

棒球呢,號稱國球的重點項目居然連基本的後勤人力都亂七八糟(洗衣服事件),還發生了對戰力士氣影響不小的張泰山藥檢未通過事件。這下子一個即戰力兩年不准打國際賽的帳要算在誰頭上?

光在開賽之前就已經發生了這麼一堆影響選手心情的事件,要他們怎麼專心備戰?要一個士兵在沒有完整的訓練與裝備,以及一支可靠的武器就要他上戰場拼命還要求他達成任務,這會不會對他太殘忍了些?

接下來集中講棒球好了,自從職棒發生簽賭案以來,球迷的反應也從一開始的震驚,到後來面對一而再再而三的爆出有球員涉案的冷漠,反應到比賽上就是願意買票進場的球迷越來越少。已經有多少棒球迷對於中職心冷,與其浪費時間金錢看做假的比賽,還不如看高水準也比較刺激的MLB比賽,這些情形難道棒協與中職高層看不到嗎?他們的眼睛都瞎了嗎?還是根本選擇性的忽略?

MLB不是沒有發生過這種事情,著名的黑襪事件之後,人家願意去處理,讓球員能夠在不會被黑道誘惑,不會被黑道所脅迫的狀況下專心的去打球,讓每場比賽盡可能成為公平的比賽(人為失誤是難免會有的,但也有補救機制讓裁判們能夠兢兢業業於執法)。而在台灣呢?每次爆出來之後,只有一些涉案的球員被抓出來永久除名,而幕後真正操縱一切的黑道呢?到底抓了多少?政府與中職高層應該要合作起來,在彼此能夠發揮的範圍保護球員,不要讓球員被黑道所威脅或利誘,這一點又做了多少?難道以為打打嘴砲就能夠對社會交代了嗎?

當我在服役時,聽到那些職業軍士官私底下也在賭中職,甚至同營另一個單位發生賭資擺不平,士官捅軍官的簍子,搞的一個要下基地的連居然連長與副連長一起被拔掉,下了基地後差點還沒法結訓的事件,心裡雖然不齒這種行為,但是也為中職感到悲哀。

真的很希望,這一次的敗戰,對於全台灣體壇來說是一次大破,讓全台灣注意我們體壇到底出了什麼問題,進而好好的改進。我們不能再只是什麼都不做,期望偶然出現的一顆明星,而是應該有計畫性的培訓有潛力的人才,在政府與民間能力範圍下,提供運動員最大的支援,甚至引進外援,參考別人是怎麼培訓出足以在國際上揚名的運動員。而在職業運動方面,也要中職與政府願意去採取行動除弊,起碼讓球迷相信每一場買票看到的比賽都是公平的,都是球員們的盡力演出,另一方面重新檢討現行制度的不合理性,譬如建立完整的二軍制度,以及較為保障球員的合約等,這樣才能夠讓球迷願意回到球場,在正向循環下讓中職重現初年盛況。

拉里拉雜寫了一堆,心情還是很亂,不過還是期望在接下來的賽程中,中華健兒能夠有亮眼的表現。中華隊加油!!!!!

0 意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