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8月9日 星期六

遲了一週的大稻埕煙火節紀錄

本來是希望上週日就把這次煙火節的紀錄貼出來的,不過因為不太滿意自己所照的照片,於是現在才趁著記憶尚未完全淡忘之前趕快寫記錄。

在那之前幾天,在網路上就已經聽聞大稻埕煙火節的消息。對於已經擁有心愛相機的我來說,這是一次不錯的練習拍煙火的機會,既然也沒有其他的事,那就去好好拍個夠吧!

那天下午參加完全里的中元普渡法會之後,回家馬上帶上該帶去的裝備(相機、腳架、吃的喝的解悶的),在重慶北路與民生西路口下車後往大稻埕碼頭走去,沿路已經可以看到越來越多的人潮與我往同一個方向移動,不過當時尚未開始交通管制,所以人車爭道的情形還是有些嚴重....
進 入水門之後,開始搜尋可以置放腳架的地點,卻看到鄰近水門的岸邊與橋上都已經擺滿了先到的攝影同好所置放的腳架,既然研判這個區域到時候一定會擠到爆,還 不如往台北橋方向走,試試看能否找到不錯的位子,而我也很幸運的就在走過大榕樹之後不遠的岸邊,就有一張石板凳尚未被佔領,拿出相機試瞄之後覺得這個角度 還算不錯,於是就把腳架架好,相機裝上,悠閒的吃著晚餐等著節目的開始。

這是天還沒暗之前,在河面上的煙火發射地點,背景是忠孝橋(也預計有煙火施放)

同一時間的台北橋(聽說也有攝影同好在橋上準備往忠孝橋方向拍)

日落前的三重市(左邊那棟大樓也是施放點)

正對著三重方向所拍的日落

隨著天色越來越暗,後面草坪上的人也越聚越多,有整個自行車車隊一起來野餐的,有一家大小出遊的,有三五好友一同來的,有搶不到岸邊位子索性將腳架架在草坪上的,也有好幾對的閃光(下意識的選擇忽略)。

由於離主要活動區太遠,不確定現在活動進行到那邊,只知道八點半會開始施放煙火,這個等待的時間深深覺得一個人來超無聊的。

八點半一到,天空中的第一道煙火把所有人的注意力都集中起來

這次煙火節的一個主題就是即將到來的七夕情人節,也就以心型煙火為煙火秀展開序幕。











忠孝橋上的火樹銀花

從忠孝橋上傾洩而下的煙火瀑布

高空中傾洩而下的煙火,有如一個個的小瀑布

從前述三重方向的某大樓所打出來的煙火(這一系列煙火照的不好,只有這張勉強上相)

最後從那棟大樓打出的「情人節快樂」五個大字,感覺這一系列大樓煙火秀跟101跨年煙火秀類似(都很像仙女棒)但相比還是有所不及,可以再加油!






河面中央的高空煙火秀

較為低空的煙火,當時可以看到這些煙火炸開之後不是直接往下掉,而是會在空中亂竄直到火光熄滅。

連續施放的煙火,可以看到有不同時間差上升與爆炸的煙火









中低空一起放













最後的謝幕大放送-1

最後的謝幕大放送-2

繁花落盡,希望明年也能看到這麼美麗的煙火。

最終檢討,這一次按了三百多次快門,速度上還是沒有辦法完全掌控,經常看到煙火爆炸,開出最漂亮一幕的時候按快門,之後卻只看到爆炸後迅速熄滅的火光,有時候在剛爆炸時就按快門的,延伸出來的效果反而比較好,可能也是因為我將相機設定為煙火效果自動最佳化,而曝光時間拉長所導致(其實相簿裡面也有些照片,雖然有裝腳架卻還是有晃到,可能是不小心動到腳架了吧),另外有很多張,按下快門後要經過比較長的儲存時間,這個時間差有美麗的煙火打出來卻沒來得及再按一次快門,這時才發現底片機+神速機械手(如果練成的話)可以是拍煙火較佳的搭配。

當大家的目光自空中拉回到河面,赫然發現河面上也聚集了好幾艘船,也跟我們一樣在觀賞煙火。其中一艘船在煙火結束時還拉一聲氣笛,剛好做個結尾。

這時我也開始慢條斯理的收裝備,本來是想說聽附近的人所說的,先等一下不要太快出去,反正這時出去也是陷在人群中,不過後來轉念一想,這時水門附近還在交通管制,照理來說出去不會卡住,所以收完裝備就還是往水門的方向前進,雖然移動的速度仍然不是很快,至少在十幾分鐘後我還是回到了馬路上。



當時水門外的情形,人潮一波波的沿著民生西路移動出去。

直到迪化街口,人潮雖說有所稍減,但在交管區之內的每一條道路,都還是持續有人潮經過。
最後想一想這個時候搭公車也是跟人家擠的份,偏偏我身上一堆裝備不好擠公車,最後就選擇一路走回家了。

這次的大稻埕煙火節,是我所看過的煙火秀之中,少數幾次能夠親臨現場觀賞的(前一次忘記在哪一年的國慶煙火,跑到鐵路醫院屋頂看,煙火直接在頭上炸開的感覺很強烈,卻因為那時底片用錯,沒留下半張照片,殊為可惜。),希望來年台北還會有這麼美麗的煙火可以欣賞。

0 意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