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8月20日 星期三

有頭有尾的奧運棒球預賽

連續八天,最關心的莫過於就是中華隊在奧運的表現
從一開始贏了荷蘭,感覺起來這次應該有希望進入四強
接下來敗給日本,還在可接受範圍內所以感覺還沒太糟
不過敗給中國這一場,真的把所有人的心都打到谷底去....沒想到第一次啟用驟死突破僵局制就被中國隊利用到,拿到了他們在整個預賽裡唯一的一勝(接下來中國隊好像至少三場被提前結束....)
但在接下來的比賽,對古巴0:1,對泡菜8:9,對美國2:4
雖然連續三場硬仗都敗北,還是至少讓球迷們看到了球員們在極端不利的狀況下,仍然拼盡最後一分氣力企圖死守以待逆轉,也讓對手知道我們不是好惹的
而在今天最後一場,雖然已經與晉級無緣,卻也與楓葉僵持到12局,終於在超前一分並守住下半局之後得到了最後的勝利,至少還拿到第五名,維持住了雅典奧運的名次。

比賽結束了,該檢討的這個時候也差不多該檢討了
每一場觀戰的時候,在網路上球迷一定會質疑調度的問題,
感覺上很多時候該換人不換人,等到不想看到的結果發生了才換人,
這樣除了造成不利的狀況,也會使球員的士氣受到影響
畢竟,所有團隊運動都是很講究士氣的
該守住的沒守住,該得分的沒拿到分,
這樣是會使得整個氣勢一下就被對方所拉走,
被迫跟著對方的節奏走,己方想要立於不敗之地都很吃力了,
除非己方有人的表現把氣勢再拉回來,不然就等著看對方整碗捧去了。
該換人不換,雖然表面上是信任球員,但球員那個不想在場上繼續拼戰?
這種短期決戰,不像職業季賽可以讓你有幾場的調整機會,而是不允許一點犯錯的
不然,就只能祈禱對方犯的錯比己方多了
教練團是否思維模式還是停留在那個職棒剛興起,還是相信天才能夠自己解決問題的年代呢?
這樣的思維,在過去不讓職業球員參與國際賽的時代,或許還吃得開
但是現在全面開放職業球員參與國際賽,在其他國家已經可以經由職業運動系統化的培訓出一代一代的人才之時,我們還是停留在那個等待天才發揮臨危一擊的思維之中,豈不是原地踏步等著被追過去?

由於王建民、郭泓志在MLB發光,
現在也有了很多高水準的MLB比賽可看
球迷因為看高水準的比賽多了,也越來越懂得如何欣賞比賽
參與代表隊的球員們,不少也是在外打拼,看多了別人的系統化培訓方式、別人的制度等等
那麼,身為作戰核心的教練團呢?

期待明年的經典賽,中華隊能夠掃去這一次的陰霾,
拿出我們真正的實力,與世界棒球列強一決雌雄
(我要看王+郭+曹必勝方程式啦!)

另外,也慶賀我們的跆拳戰神朱木炎退休之戰拿到銅牌(尤其是在賽前不被允許場勘的不利因素下),神鵰俠侶趕快修成正果啦!

0 意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