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5月10日 星期日

05/02中和烘爐地南山福德宮

一直聽聞中和烘爐地一帶有一間很靈驗的,求財運的寺廟。後來慢慢知道這間寺廟是拜土地公的,也看了新聞挖哇哇有提到這個地方,上網找了一下,就決定了這麼一次的出遊計畫。本來想要在4/25~26這個週末去的,不過因為爸爸不在家,媽媽又不是很想出門,看了農民曆之後決定延到5/2~3這個週末(剛好兩天都適合祭祀)。

由於這一次準備帶爸媽一起去拜拜,所以事前的功課準備盡量以走路越少越好為原則,原來的設定為從我家對面搭606到公館,換275到南勢角捷運站,在那裡轉搭中和市免費接駁車直接開到福德宮停車場。結果一開始在公館轉車就出了差錯,在捷運公館站附近下車之後卻遍尋不著275的站牌!(後來才知道站牌在基隆路上,不是我原先以為的羅斯福路上)索性改搭208到南勢角,再走一大段路到捷運南勢角站。而到了捷運站,想說先下去看一看捷運站的周邊地圖(通常也會標示該區域所有公車站牌位置與方向)確定一下接駁車的搭車地點,當走到時卻看到站牌上寫著:由於捷運站共構工程這幾天吊車施工,故接駁車不會經過這個路段(畢竟剛發生一件吊車砸死人的意外,最近這些工程單位應該都不希望這種事情發生在自己的工地)!本來想走到告示上所說的那個站牌搭接駁車,不過完全不熟當地地理的我們,又找了一段時間仍無所獲,考量到媽媽的狀況,索性直接攔一台小黃載我們上山。
到了福德宮停車場,第一個映入眼簾的就是超大的土地公塑像

不只是在山下就看的到這尊土地公,甚至在北二高中和路段都看的到。據小黃司機所說,這尊塑像也是近幾年才建成。畫面的右邊就是登上福德宮的階梯。

 

在停車場上一層的平台(也就是我拍土地公時所在的位置)往大台北方向遠眺。

在第一段階梯上的自拍(老爸掌鏡)

第一個休息點,由於福德宮位於蠻陡的山坡上,光從停車場走上來的階梯數也大約數百階跑不掉,所以有這麼一個可以供來往信眾暫時歇腳的地方,左右兩邊各為兩層樓的涼亭。由於時間已到中午,我們先在這裡休息用餐。

從前一張照片畫面左邊的涼亭遠眺大台北

從涼亭再往上走一段階梯就到了福德宮,不過要到達正殿還要往上爬一段。(圖中為爸跟媽的背影)

正殿內的隨拍

在這裡,香是免費提供的,一人取五炷香,上香的順序為:天公爐(玉皇大帝)→正殿土地公→山神聖君→註生娘娘→後殿土地公。我們先把帶來的貢品擺好放在貢品桌上,再依序向諸位神明上香。向土地公所祈求的,不外乎是希望能夠發財(不管是投資或是中樂透^^)。向山神祈求希望這次出遊能夠順順利利進行,平平安安回家(話說回來我每次出遊時碰到路旁有土地公廟或是供奉其他神明的廟,也會合掌祈求)。向註生娘娘感謝小時候對我的保佑。而到後殿的土地公呢,這裡就是換錢母的地方啦。來此之前最好先確定一下自己錢包裡有沒有零錢,在後殿土地公的兩側各有一位護法,護法的周邊有一些一元硬幣,還各有一個功德箱,將手上的十元硬幣投入功德箱,換回護法身邊的一元硬幣即可。這換回來的一元硬幣就是錢母,把這硬幣以紅紙包起來,放在錢包或身上某處即可,這樣就能保佑自己的財運囉。本來應該還有一尊人身大小的土地公像供信眾們摸,聽說摸祂手中的元寶是求財,摸祂的手杖是求地位,不過詢問處的志工回答我說該尊土地公出巡不在,預計兩個禮拜後回來,只好等下次再來囉。

依序敬拜過一輪,並將貢品回收之後,看看時間不早不晚(每個整點一班接駁車,那個時間點下去要等比較久),就先到福德宮旁的小公園坐坐聊天,吹吹徐徐的清風。

旁觀福德宮正殿前的延伸建築,看起來整個只像是臨時搭建的鐵皮屋。不過廟方也放了一個模型,就是未來準備進一步大規模改建的初步計畫。

正殿旁的空地上,有人在灑飼料餵這些常居此地的鴿群

 

鴿子的近照

 

幾張遠眺的美景(只確定照片中的河流是新店溪,其他等我翻地圖確認再說)

登山步道的簡圖,這塊牌子豎立在福德宮後方的步道入口(其實從山下上來福德宮也有一條步道,如果一個人來的話也有可能直接走步道上來)。順著步道走應該會走到新店那邊去,不過下次再來自己走一遍吧。

休息的差不多了,就往下走回停車場準備搭接駁車下去。

停車場旁的路燈,就連上山的路上都是這種造型的路燈

說是立體停車場,不過看起來只有1F真的有在用來停車(2F為活動中心)。外面也劃有不少停車位,但這一天來的人可能不多吧,沒幾台車停在停車場。右邊那張照片的左邊為接駁車的搭車地點,接駁車也是從這裡開出的。

接駁車的路線圖

烘爐地越嶺步道的介紹(看起來這一系列步道還蠻複雜的)

有誰能告訴我,為什麼停車場旁邊有這麼一隻暴龍?難道也是來當土地公的坐騎嗎?

搭接駁車下山之後,又在離捷運南勢角站一段距離的地方放我們下車,這次倒很快就找到275的站牌,也就搭275回公館,再從公館轉車啦。近期之內我所喜歡的公館美食包括布列得豆漿吐司,以及大學口胡椒餅,就趁這個在公館轉車的機會,請爸媽先到公車站等我,我自己一個人跑到新生南路口附近,把這兩樣東西買好再折回來找爸媽。回家的路上就在想,如果可以的話,三個禮拜後,我可能還會再策劃一次自己一人的烘爐地步道之旅。

0 意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