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5月28日 星期四

05/09三峽老街意外的驚喜

從鳶尾山走下來之後,不管怎樣要搭車一定要經過三峽老街,所以也列入了這一次的行程之中。還好下山時天還沒開始黑,還能夠悠閒的在老街裡晃晃。
就要進入老街了,路上車流一直沒斷過。
進入老街前就看到兩家牛角麵包店,話說現在三峽的名產就是牛角麵包,不管在老街內外都有好幾家牛角麵包店。

老街內的水溝蓋,以地方特色為設計主題。這裡原來的名字叫做三角湧,當年河運還很發達的時候,古早商家從旁邊的河流直接進貨,而現在河道縮減了也失去了運輸功能,往昔的商務繁忙景象被現在的遊人如織所取代。

老街裡每一間房子的門牌,不過沒有注意離開老街之後其他房子的門牌是不是也長這樣(好像沒有吧)。記得先前曾經去過的北縣幾個鄉鎮,都有當地特別設計的門牌,而不是城市裡隨處可見的制式門牌,倒也蠻新奇的。

 

幾幅老街的街景,聽說也是後來特意照當年的建築式樣翻修而成現在這個樣子的。有些一整排統一格式的房子,說不定是古早某大商行蓋起來的。現在那些大商行應該都已經消失在歷史之中了吧,只留下外牆上的名號,記載著這棟房子原來的主人。

一致性的招牌樣式,整齊畫一卻又不失創意(記憶中好像也在幾個大城市的商圈或生活圈看到過當地特意把所有商家的招牌設計統一格式化,展現一致性的美感)

接下來拍拍這條老街裡比較有點意思的店家吧

 

三峽冰工廠,顧名思義是賣冰的,這裡也是「愛的發聲練習」這部電影裡大S的家

顧名思義,這裡是賣佛教相關珠寶(or首飾)的店。以前念佛經時有時候會看到硨磲,當時還不知道那是什麼,直到後來看到實物才瞭解(應該是上次在三芝貝殼廟看到的吧)

原來是藥房,怎麼從外頭看進去好像是賣一些小玩具的雜貨店?

很多人排隊的豬血糕(人龍排在鏡頭的右邊)

又是間柑仔店,不過這間比較有三、四零年代的那種懷舊風

 

望文生義,以前可能是賣藥材的,現在看來像是間雜貨店

帶點懷舊風的冰果室(不過旁邊的特價立牌讓我覺得fu有點跑掉)

茶山房,這裡也是老街裡另一個為人所熟知的景點,曾經出現在偶像劇「命中注定我愛妳」,聽說是男主角的家族事業(那時紅的時候也沒想說要看,所以對劇情不熟)

茶山房的手工洗衣皂,裝在兩個擔子上,有時會有人挑著擔子在老街上沿街叫賣(當然我是沒碰到所以無緣得見)

 

關於茶山房的報導,以及100大台灣觀光特產的認證

店家自己也設了flickr,將一些照片透過網路分享給大家

牆上也畫出手工製作肥皂的流程,依序為煮皂、抽鹼、拌料、添加、入模、整平、冷卻、切割、排列、烘乾。從這些畫面可以稍微感覺到傳統製作肥皂的步驟繁複與累人。

興隆宮,三峽除了清水祖師廟以外另一個信仰中心,奉祀媽祖

接下來講一些本來不預期會在老街裡看到的

有點想為這位小女孩廣告一下,她家裡有四個小孩都想學琴,無奈家裡的經濟壓力不容許他們向父母拿錢,於是媽媽提出了幾個條件,要他們自己繳學費、考上音樂班、要將自己所學教會弟妹,以及自己買琴,做到這樣才支持他們繼續學音樂,而這幾個小孩子就選擇了以街頭藝人的方式自己賺取學費與買琴的費用,來繼續追求他們的夢想。而他們也願以一己所長回饋社會,以實際行動感謝大家的支持。說真的,看到這裡,我自己也覺得蠻感動的,畢竟現在已經很難得看到小孩子願意為了自己的夢想自食其力,還願意以積極的想法面對一切,並盡己所能回饋社會。

這個拉提琴的小女孩面前的貓,也許是他們家養的吧,就這樣蜷在籃子裡,也不會怕生的就任經過的小孩子撫摸。話說回來,我第一個想到的其實是:這搞不好也是一種吸引來往遊客駐足的手段,因為小孩子(或喜愛貓的人)看到了就會被吸引過來,而陪著他們來的這些人也會跟著駐足於此,欣賞小女孩的琴藝,並不吝給予賞金。

後來走的渴了,走到一家賣茶的,叫做三角湧碧螺春茶坊,買了一杯茶之後,看到店後面似乎別有洞天,起念請求店家讓我到後面晃晃,而店家也只提醒我後面有人在用餐希望不要打擾到,就讓我進去了。

我就是看到這樣的景象才想進來看看的,本來老街的每一間建築都應該有延伸到這麼後面(讓我想到迪化街的那些老店家,店鋪後面走進去可以延伸很長),只是年久失修,連這裡都僅存牆面而已,再搭上亭子與木製地板,擺上幾組桌椅作為露天餐廳(名片上還說是前亞都飯店廚師掌廚)

其他店內的剪影

這時有個小女孩吸引住了我的目光,應該是店家的小孩吧,問了她願不願意給我拍幾張照片,取得她的同意之後就來好好給她拍個幾張吧

這時才知道,怪不得有很多人是當了爸爸媽媽之後才開始玩攝影的,畢竟能夠抓住小孩子每一個最真最可愛的一刻,在心靈上的投資報酬率不就已經是值得了嗎?(話說回來我自己看我小時候的照片怎麼都不太覺得自己可愛?難道是因為看的是自己?)

晃著晃著離開老街,天色也漸暗了

蠻有設計感的路燈,利用間接照明的方式讓打出來的光線比較柔和

老街外所看到的電力設備人孔(左)與水溝蓋(右)

最後的目標:既然來三峽不帶一盒牛角麵包回去好像不太對。先前做功課的時候就已經知道,真正的三峽牛角麵包老店是位於市場內的福美軒,於是按圖索驥找過去(可還是走錯路繞了一圈),沒想到到達的時候已經準備打烊(因為賣完了),只好先拍個幾張照片記錄一下,下次再來。

老店的門面,這位老先生也就是創始者

左邊的海報特寫

位在店門口旁邊的吉祥物--福小軒小妹

最後只好趕快回到老街裡,買第二有名的康喜軒

話說康喜軒應該是最會做行銷的吧,在老街周邊可以數的出來的大概就有四五間門市。他們每年烘焙展都有參加,最有名的除了多樣化的口味之外,就是牛角冰淇淋了(只不過這個價格,我真的很想問他們冰淇淋是買哈根打死還是BigTom)

套餐menu,記得我買的好像是6號(食記就下次再寫吧)

再度離開老街,想說去清水祖師廟看一看

想說時間已晚,又沒有要特意來此參拜,僅雙手合十,感謝祖師爺保佑讓我平安歸來

祖師廟前,跨越三峽河的長福橋

長福橋下的河岸,遠處應該是三峽大橋吧

回到祖師廟周邊,沿著白天來時的路,憑著記憶找到了回去的公車站,又等了好一會才等到公車,回到家已經接近九點了。這次因為下午才過來,又在山上繞了很長一段時間,變成三峽老街與祖師廟沒法細看,下回應該要安排個一整天在這一帶逛逛才是。

0 意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