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5月26日 星期二

05/09三峽鳶山步道+鳶尾山步道-本來想賞桐的....

想說從四月底到五月中左右應該是桐花盛開的季節,也看了很多網友的桐花季分享,盛開時節那五月雪的美感打動了我,在三月賞櫻之後就一直想要去賞桐。本來很想去三義的,不過後來有些懶,而且聽說比較近的土城與三峽都有賞桐花的景點,幾經考慮之後決定去三峽。
當天一早陪媽媽上醫院,一回家隨即帶些果腹的食物上路。一樣是搭606到公館轉275(這次就記得要去基隆路上轉車了),其實275的路線就是從松山機場經過中和、土城一直到三峽,不過如果從台塑大樓那邊坐到三峽要三段票,而這樣轉車也是總共花三段票,比較起來我所選擇的方案較為經濟。
總共接近兩小時的車程(反正我也不怕睡著,因為終點站就在三峽),到了之後先找鳶山步道怎麼走

位在三峽大橋旁的三峽鎮地圖,看起來還算詳細(最下面因為陽光太強過曝)路上看到的古式洋樓,應該是重新整修過的。其實在這之前還會經過一間三峽歷史文物館,還有定期的藍染課程,不過忘記拍了。面對這洋樓往左邊走過去就可以到達鳶山步道的入口

 

步道的入口,照片左邊延伸上去是車道

步道的開端,就是一段不短的階梯,會經過一個簡易運動場,不過最後還是會接回車道

運動場等於是依山而建,這是從運動場周邊最高處往三峽方向俯瞰的view

沿路會經過的農家,記憶中大概經過三四個(話說這個view先前做功課時好像在不只兩個blog出現)

從低處遠眺第一個目標點,最右邊的是鳶山大鐘,中間應該是電視天線塔,左邊的是電塔

第一個休息點--鳶峰亭,這裡的view就已經很不錯了

從鳶峰亭往高速公路方向遠眺,第二張照片的focus就是三鶯系統交流道,另一邊就是鶯歌,再過去就是桃園縣

位於鳶峰亭旁邊的覽勝亭,前面兩張照片就是在這邊拍的

鳶峰亭後方連著的另外一個兩層樓涼亭,居然叫做清標亭?不知道跟鎮瀾宮顏董有沒有關係....

從清標亭直接望出去,看到了此行第一棵尚有開滿桐花的油桐樹(沒想到之後就很難再遇到)附近另外一棵尚有桐花的油桐樹,這樣看來好像未溶的五月白雪落在枝頭

 

也許是因為來的時間實在太晚了,這時連路上都已經看不到滿佈的新雪,只剩下路邊還有些將溶的殘雪,就索性挑幾朵剛落下尚稱完整的桐花拍一拍(全部整理在下面,就不照時間軸排了)

看到這句佛號,往右走就是往鳶山的方向,往左走就會到鳶尾山或長春園,先選擇往右走

鳶山大鐘,記得於民國七十四年為紀念台灣光復而鑄造,不過現在聽說已經腐朽不能再敲,底下也多了一個水泥基座支撐住。這個地方雖然好像不算鳶山山頂,但是也蠻接近的,因為時間關係就不打算在繼續走過去,而回到前述的叉路往長春園的方向走去。

通往長春園的步道。之所以要來長春園是因為聽說這裡的桐花更好看,不過來的時候也是看不到多少桐花了。而這個時節也是夜晚賞螢火蟲的時節,所以這一段步道特別規劃為賞螢特區,車子禁止進入。

到了長春園,這裡好像是當地人特意建造的一個小花園,有很多種類的花花草草,不過因為時間關係只能走馬看花,以後再多花一些時間細細觀賞吧。以下是園內的剪影

  最後這兩張也是園內發現的簡易健身器材,其實在一般生活中也應該可以找的到這般粗細的棍子,可以按圖來給自己按摩一下

  園內一角,就是鳶尾山步道的入口。本來長春園走一圈就想直接回頭走車道下去,不過想說今天桐花沒看到過癮(簡直比去九族文化村看到的櫻花花況還差), 最少最少也該走過鳶山與鳶尾山,拿他兩個三角點也稍補缺憾,於是就頭也不回的走進去,沒想到接下來的路卻是整段路程中最難走的。一開始這樣還算好走的,不過到了一個叉路,看到往鳶尾山的標示,熊熊走進去才發現走到最不好走的一條路

看的出來了吧,根本就是完全走在稜線上,又不像桃源谷步道那樣有石板可以引路。途中也碰到幾個對向而來的登山客,我問其中一位到底要怎麼走,他也很直接的說「跟著稜線走就走到啦」,想想也有道理,反正一兩百公尺的山又走在稜線上,要迷路的機會實在不大,反正跟著前人踩出來的路總會走下山的(心裡完全沒想過如果天色暗了怎麼辦)。還有人問我「一個人走難道不怕迷路嗎?」我還笑笑的說沒想過。

大部分的路都這麼窄,有些地方甚至碰到大石頭無法繞路,還好有前人已經在石頭旁拉起了繩索,倚著繩索慢慢移動(完全遵照「三點不動一點動」的原則)也還是可以過去。這時我想起前面看到對向而來的登山客裡有一家大小一同出遊的,懷疑那兩個小孩子是怎麼通過這種地形還精力充沛的。

鳶尾山三角點get!接下來就是找路下去啦

快到平地了,可是路況還是很差

終於看到農舍與田地,我承認這是我第一次看到人煙有那麼興奮的

十足傳統造型的紅磚農舍

農舍前種的這不知道是什麼果實

看到這張圖我才赫然發現:我剛剛走的步道不是鳶尾山步道,而是麻竹腳稜線步道!不過反正都走下來了,就當作下次再來時的參考好了。還好接下來進入社區,所以全部是柏油路,平緩很多。

途中經過的群英雙語學園,好像是國小學生的托兒所+安親班+才藝班,校舍弄得很像西方城堡

接下來就回到三峽老街了,老街的部分下文再續。

0 意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