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3月29日 星期日

03/07--淡水無極天元宮(上)

這些日子玩起了plurk,這裡也有些時間沒有貼新文了,每有一段時間沒貼新文,就會覺得自己好像累積了功課壓力一樣的不安感。還好可以先利用plurk強迫每天自己紀錄,這樣子也可以讓自己還記得哪些東西還沒寫。
上一次去三芝之前,就已經聽說無極天元宮有很漂亮的櫻花。本來還以為就在淡水往三芝的路上,想說從三芝回頭時再順道造訪。還好那天在三芝拖太晚,加上下雨的因素讓我只想趕快回家,下次再來,不然我大概有可能會找路找到暈頭轉向吧。
這次的目標就只有天元宮,行前很剛好的看到住在天元宮附近,一位也愛攝影的網友凱淵爸,在他的blog上每天更新天元宮的花況,詳盡到了哪一個區域開花的情形如何都寫的蠻清楚的,也讓很多想去賞櫻,卻不清楚哪時候去可以看到最美的櫻花的網友們能有一個完整的參考。而我決定3/9去,主要是因為3/15當地有縣政府辦的活動,人只會更多不會更少,而且開花情形也多到讓我覺得可以去看的程度。
當天為了想看很多玩攝影的網友所推薦的夜櫻,於是選擇午餐吃過後從台北出發,坐捷運到淡水換淡水客運的專車(公車站在淡水捷運站對面,單程21元)。其實淡水客運本來就有兩線公車經過天元宮,那麼還要開專車的意思之一就是--要去的遊客實在太多啦!光我搭的那一台車,裡面塞的人數就比任一台上下班時間交通尖峰的台北市公車都還誇張,前門邊上的樓梯也站了幾個人,連移動的空間都沒有。也還好這是開往天元宮的專車,中間不會停站,倒也沒差。

本來看公車路線應該是從淡水市區出發,沿著北新路一路往上到達天元宮,不過司機開一開進入山區之後,居然就離開預定的路線,直接往一條小路鑽進去。我們看到車子經過一個別的廟宇的牌樓,還在納悶為什麼公車要先走到這間廟宇的時候,往前再開一段路赫然發現這條路越來越窄,後來只剩下剛好一個車道寬,而路旁不是農田就是民居!而這一路開上去,最心驚膽跳的是當對向有車子過來要會車的時候,雖然這段路上有幾個會車處比較寬,但也勉強僅容兩台車交錯,稍一不小心車輪就很容易陷入旁邊的溝渠裡的。

開了很長一段之後回到北新路,這才發現原來北新路已經塞車塞了一段時間,如果不是剛剛司機抄捷徑開到這裡,我們還不知道要塞在路上塞多久呢。縱使如此,也還離天元宮有一段距離,車子就這麼走走停停的到了離天元宮不遠的地方,司機問我們要不要直接走過去比較快,於是大家魚貫下車,往天元宮方向走去。

路旁住家裡的櫻花,已經盛開著歡迎遊客的到訪

天元宮入口處,標示著天元宮所在地的巨石

人潮&車潮........

這裡也就可以看到兩個主體建築,包括經過入口牌樓時第一個看到的前殿,以及後方的天壇。

前景為停車場,後景為前殿。而從這個方向看過去,停車場右邊就有栽種幾株櫻花樹,這裡的櫻花就已經開的相當密,好似以花團錦簇的美景歡迎訪客。

進入前殿,向各位神明祈求出遊順利之後,就往後面天壇移動,圍繞著天壇所種植的櫻花樹是觀賞的重點之一。

往天壇的步道上,遊人如織(步道左邊還有攤販....)

步道盡頭的第一株櫻花樹,也是以盛開的花朵迎接我們。在樹下有為數眾多的各式大小砲管(包括我的愛機在內)不停的閃動著快門,獵取著櫻花的千姿百態。

再往前走,靠天壇內側的櫻花樹也近乎全開

天壇後方的櫻花樹,感覺開的不是很盛,也許是因為先前比較早開,卻又因為連日降雨打掉了不少吧。

天壇右方的櫻花樹,這一株也是當日開的最盛且最美的。

位於天壇左邊與後面的小公園,裡面也有好幾棵櫻花樹。

天壇後方還有兩棟建築,不過沒有接近,所以也不是很清楚其功能為何。似乎天壇後方的步道還可以延伸到蠻遠的地方。

天壇的主體,一共有五層樓,每層樓分別奉祀不同的道教神明,包括玉皇大帝、無極老祖,以及不少有聽過的歷史人物(後來被神化的)。

天壇前的廣場,這張是從天壇最高處往下俯視,整個視野不僅可以看到整個天元宮,也可以遠眺直到淡水出海口。

入夜前的天壇,燈光打下來帶有一種莊嚴的美。本來很想拍夜櫻的,不過晚上的光源不足且雨開始越下越大,在沒有帶腳架的情況下幾乎每一張都手振,只好放棄。晚上六點多離開天元宮,這時北新路上已經不塞車了,搭上淡水--北新莊線的公車,沿原路回到台北。

大概交代了一下這次的旅遊行程,下集主要就是貼這次拍到的照片。

0 意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