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3月2日 星期一

02/21九族櫻花祭

2/9在MSN上跟俐君聊天,突然她提起想去看九族文化村的櫻花祭,剛好我也很有興趣,不過直到一個禮拜後的2/16才開始上網做功課計畫行程。也想過要不要找其他同實驗室的一起去,卻也很不巧的大家都沒空,於是最後就敲定我們兩個人自己搭車上去。
預定的計畫就是先在台中火車站附近集合,搭仁友客運直達九族文化村。仁友客運直開九族文化村的班次相當少,一天只有七班(0800、0840、0910、1030、1230、1430、1530),俐君是可以前一天就去台中住朋友家,而我從台北出發,本來想說乾脆不要那麼早起,搭高鐵南下就好(順便享受一下),但後來查不到優惠的車次,只好放棄回頭搭國光客運。
當天天還沒亮的早上六點,我就已經重裝(背包+相機+腳架)在台北西站搭車南下。還好這麼早不太會塞車,八點左右就已經進入台中市區,也打了電話給俐君提醒她準備出門。本來是打算搭0910開的車,我這樣還可以在火車站附近小晃一下,不過八點半左右我晃到第一廣場對面時,剛好俐君也到了。先等她買個預備的午餐,而這時0840的車子正要準備開車,我們想都不想就直接跑去售票亭買票。這時我好死不死犯了一個大錯誤,本來想說台中市有針對消費券消費的抽獎活動,就把我手上的消費券一起帶出來,而這時我也傻傻的只問了售票小姐一句「能不能用消費券購買」就直接拿消費券給她,但後來俐君提醒我才知道:1.需要該商家開立消費券消費證明才行2.金額需大於3000,也就是說,我居然這樣的花了1400元消費券,只換到等值的車票+門票,真是太不符合經濟效益了!
不管怎樣,錢都已經付出去收不回來了,上了車子只剩下一組雙人座,位在逃生門旁邊,且椅墊與椅座根本就已經分離了,不過也只剩下這麼一組座位,也只能無奈的坐下(根據規定,跑長途客運的客車嚴禁有乘客站著)。而當車子發動開出時,我們兩個共同的OS就是:這車子怎麼那麼老啊?一副結構快散掉的樣子,懸吊也硬的讓人覺得路感超清晰,再加上我們坐的椅子根本就不是固定在椅座上!車子開出一會,司機開始放電影,但我從頭到尾只看到位於前面的電視有影像,位於中段的電視則是影像時有時無,在我座位後方的喇叭更是嚴重的接觸不良。不過這樣也好,畢竟我現在根本沒心情看警匪動作片(警察故事3),那個喇叭對我(或對其他附近想睡的乘客)而言,越安靜越好。
車子一路就這麼往南投奔去,我以前當兵時曾經在集集一帶待過幾個月,一開始多半都是在台中轉車,所以這一路上也經常看到一些曾經有記憶的景色,多少也減少了一些乘坐不舒適所帶來的不悅(笑話,看這椅子那麼不穩,我還真怕一個緊急煞車,我們兩個都會飛出去!),而俐君呢,也許是因為不常這麼早起吧,窗簾拉起就開始睡了。
坐了兩個多小時的車終於到了,下車時趕快找了個置物櫃,把不想帶進去園內的東西全部放進去,才往園內移動。

九族文化村的大門口,主要給車子進出,步行遊客只能走旁邊。

官方網站的園區地圖(大門口在地圖右下方)
進入園區之後,第一個遇到的就是水沙連歐式花園,這裡不僅是國內第一座歐式宮廷花園,也是先前一部偶像劇「公主小妹」的拍攝地點,且九族櫻花祭之後緊接的就是紫戀薰衣草季,主要的薰衣草八景都在這個花園內或者周邊。

花園裡的遊園小火車(真的只有繞著這個花園),車站位於麗宮的正對面入口旁。

從入口處遠望麗宮,步道旁的薰衣草已經開始開花,不過還沒有長的很盛。

位於花園四角的巴洛克鐘樓,聽說到了整點也會報時。

再接近一些,花園中間的羅馬噴泉,背景是麗宮

薰衣草的近照,只開了一部份,還沒到達我心目中所希望的「海」的感覺

開始來貼正妹圖

我與麗宮

俐君與麗宮

從麗宮遠望整個花園
而麗宮裡面呢?本來想說有偶像劇在這裡取景,外面弄得那麼漂亮,裡面應該也裝潢的不賴吧,不過一進去真的讓我大失所望,這裡是宮殿ㄟ,為什麼不把裡面裝潢的漂亮一些,而居然只是單純的......一間毫無質感的自助餐餐廳?

離開麗宮,於麗宮旁步道邊長串盛開的菊花

花園內的走道,單純的配色更顯高雅

俐君於小火車的前月台

我在月台旁的階梯上

離開花園後,於文化廣場前(這裡人來人往又有車子經過,不方便架腳架)
這時也中午了,先躲進文化廣場裡邊吃午餐邊聊天....
填飽肚子之後,該開始前往我們此行最主要的目的,也就是櫻花啦。園區裡的櫻花樹是從山上一路種下來的,那我們當然不會想這樣一路走上去,而是....

這裡的空中纜車規模雖然不像貓空那麼大(不只是長度,連車廂都小了些),但運作的方式則是一致的。

也是車廂進站即開門,在乘客下車與上車的過程中車廂是一直在移動的,等到快出站時才關上。

從車廂裡遠眺也在運作中的一個個纜車車廂,配上山景的感覺不錯

從半空中看到的馬雅探險--懸吊式雲霄飛車,當天維修中沒開放

從半空中看到的加勒比海探險(雲霄飛車+water splash),當天也在維修中沒開放

纜車中的互拍

下了纜車,就到達園區內的最高點--觀山樓,再過去好像可以看到日月潭了吧,在觀山樓之後仍然有工程在進行,可能打算再把纜車線進一步延伸到日月潭。不過登上觀山樓之後有個很怪的情景出現,照理來說觀山樓就是參考原住民的傳統建築設計所設計的建築,那為什麼裡面居然有佛教的神祇供人參拜呢?

從觀山樓最高處往下望

離開觀山樓之後往下走,俐君與櫻樹合影
這時的櫻花都已經接近謝掉,還留在樹上的也都沒有那麼鮮豔的顏色了。

花已落盡,已經長出新生綠葉的櫻樹

不再鮮豔的櫻花(我承認這是單純為了練拍而已)

印地安圖騰區,與櫻樹合拍(圖騰呢?誰管它)

在落英繽紛的步道上(好啦我承認我看到鏡頭還是不太會站啦)
接著進入原住民部落區

排灣族所飼養的山豬,慵懶的春日午後還整齊的排排睡午覺

與排灣族圖騰&房屋的合照

園區裡比較少見的緋色櫻花

於九族劇場旁的水池邊

與達悟族的招牌合影(俐君說要跟各族的招牌合影的)

與阿美族的招牌合影

再來一張佈滿落櫻的步道(可惜沒法親臨那種櫻吹雪的美感)

於魯凱族展覽區旁邊(近距離背景為魯凱族建築)

與卑南族的招牌合影

走著走著看到的一個不錯的點,背景也是落英繽紛的步道,剛好可以讓我們坐著拍

與布農族的招牌合影

與邵族&鄒族的招牌合影

與貓頭鷹們合影。至於有關貓頭鷹的傳說請見右圖

松園內的留影(好啦,我承認我最近都吃到肚子上去了,我會減的啦)

櫻花湖旁(現在才想到那時應該刻意避開那些照明器材的....)

櫻花湖內,一樣搶飼料搶到瘋的錦鯉群

於櫻花湖畔的步道(這才叫做落英繽紛....)

既然腳架都帶出來了,沒拿出來拍個合照說不太過去吧

應俐君要求再來一張^^

與賽夏族的招牌合影

與泰雅族的招牌合影

遊樂區旁的步道,還好這邊夾道的櫻花樹還開的算是茂盛,所以就以櫻花樹為背景再來一張。
之後我的相機就接近沒電,既然沒帶備用電池,也就只好先收起來,換俐君的相機繼續拍了。
這時離預定要離開的四點半還有很長一段時間,既然櫻花都看的差不多了,就進去遊樂區裡多少玩一下。有玩過的遊樂器材大概講一下:
單軌電車:那是我堅持要坐的(也不知道在堅持個什麼勁),反正就是架在半空中的單軌電車,圍繞遊樂區一圈,就當作是一個brief view吧。
海盜船:感覺是我這一天坐過最讓我有驚嚇到的感覺,雖然說只是這樣來回的盪來盪去,但我說實在的,有點懼高症的人在往下俯衝的時候一定多少會很有感覺的。
夏威夷巨浪:把人固定在座位上,讓機器帶著乘坐者翻來覆去,模擬那種在大浪中翻騰的感覺。建議如果心臟不夠大的盡量選中間的位子,只有一開始從高處往下衝的時候感覺會特別強烈,之後左搖右晃時感覺就沒那麼強烈了。
太空山:號稱國內第一座室內雲霄飛車,模擬乘坐者坐在座艙中,在太空中衝來衝去。不過從一開始的俯衝段直到最後所看到的只是一團黑暗,沒多少星光,而且時間還很短,過沒多久列車就停在軌道上,又過了一會重新啟動時就回到了一開始的月台,感覺前後連一分鐘都不到。
最後本來還想再多跑幾個遊樂設施的,無奈不是在維修中(像是前面提及的馬雅探險與加勒比海探險),就是對心臟負荷太大不敢玩(就是UFO啦),最後看看別人玩UFO,就準備打道回府啦。
回程的車子五點發車,到了公車站牌,那兒已經有不少人在等。本來以為這一班車一定上不了,也許還要多等一段時間的,還好後面又馬上開來一台車讓我們上,不過上車時發現又是剩下那個救生門旁的位子,而坐進去時更赫然發現:怎麼又是早上那一台車啊!於是這一路回台中的路上我仍然不是很敢睡........回到台中,各自買好回家的車票後,先請俐君帶我去買家裡指定的彩頭酥,回頭再陪她吃個晚餐,走回國光客運的車站剛好八點,就在那邊各自踏上回家的路。
這次的九族之旅雖然也玩得很愉快(迷之聲:是拍照拍得很快樂吧),不過一開始的設定目標:賞櫻則是沒有被滿足到,多半看到的都是已經凋謝或行將凋謝的櫻花,所以過沒兩天,聽說三芝的櫻花季剛開始沒多久,我又計畫了一次櫻芝戀出遊計畫。

0 意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