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3月3日 星期二

02/28--細雨中的櫻芝戀

02/21去九族沒看夠櫻花,所以自己決定要再找一個地方好好看一次櫻花。在PTT上看到過一句話「一個人旅行是探險,兩個人旅行是互相瞭解」,那麼,這一次的探險想要去哪呢?本來想過要去陽明山,卻又不喜歡人擠人的場面,而三芝鄉在現任鄉長的努力下,目前為止已經種了多達15000株櫻花樹,逐漸也成為大台北地區一個可供賞櫻的區域。稍微考慮一下,就決定了這次的出遊計畫。
一開始先拜Google大神做功課,查到這麼一個台北縣政府的網站「台灣早櫻」,看到上面有標示花訊的地圖,以及活動期間接駁車的停靠站,想說應該是可以搭接駁車來去三芝鄉內的各個景點,豈不是很方便嗎?不過後來又找到另一個網站「三芝櫻花季--戀戀芝櫻」,裡面的地圖又是另外一條路線,讓我真的覺得不知道該相信哪一個,索性把兩張地圖都全部印下來。
當天一早我就搭上捷運往淡水出發,本來聽說有接駁車在紅樹林站,不過又聽去過三芝的我妹說淡水站也有公車到三芝,考慮了一下之後決定還是在淡水站轉車比較保險。在淡水站下車之後,旁邊的公車轉運站有基隆客運與淡水客運各一條線(還剛好就是來往淡水與基隆之間,路線幾乎一模一樣)途經三芝,單程為39元。問了司機說很快就要開車了,於是先找個位子坐下,開始調整(認識)自己的相機。
公車一路從淡水經過淺水灣到達三芝,一路天氣從多雲轉變為小雨紛飛。到了三芝站我連想都不想直接跳下車,心想地圖上把旅客服務中心畫的這麼靠近市區,就算走一段也不會走太遠吧。照著指標走了一會懷疑起自己有沒有走錯路,轉進一間便利商店問了才知道我走的沒錯,不過用走路的還得走很長一段才到的了。心想,來都來了,先到遊客服務中心再說。

三芝遊客服務中心,也是名人文物館,主要介紹三芝鄉曾經出過的名人,包括第一位台灣醫學博士杜聰明、第一位獲得歐洲音樂大獎的台灣音樂家江文也、第一位台籍總統李登輝與黨外運動主角之一的盧修一。


主體建築的隨意拍

遊客中心旁的草坪
到了服務中心,馬上就問有關接駁車的事情,那些志工居然跟我說兩年前的櫻花季還有接駁車,後來因為經費欠缺,加上絕大部分遊客也寧可自己開車來,因而停辦,也就是說,我前面找到的那個「戀戀早櫻」的網站根本就已經是過期的網站了,而真正關於今年櫻花季的網站其實就是「三芝櫻花季--戀戀芝櫻」。而他們聽到我居然在問走路來的要怎麼走比較容易看到櫻花,個個都露出不可置信的表情。他們說可以走水車文化園區沿著八連溪走到櫻芝園,那裡也許有比較多的櫻花,而我自己則是決定先照他們說的走,到了這個第一目標點之後再看地圖決定要如何走。

這是官方版本的櫻芝戀賞櫻路線圖,我所走的路線就是從遊客中心開始,從水車園區轉101縣道,在北7轉青山路,之後再走北15到貝殼廟。

水車園區裡的人行鐵橋(感覺有那麼一點模仿關渡大橋的fu)


水車園區裡的大型水車,真正是靠流水沖擊產生動力驅動某些連動機械的

兩款不同形式的人力水車(左邊叫龍骨水車,右邊那個忘了),一樣都是利用人力抽水進行灌溉的水車。直到現在,三芝鄉還是有很大面積的農地,務農的一些傳統器具在這裡也備受重視。
之後由於我是一邊走,看到想拍的畫面就隨手拍下來,用時間軸來寫會寫的很亂,還是用主題方式呈現好了。
首先當然就是這次的主題--櫻花啦,先秀一下近拍的櫻花









在這一次的拍攝,由於先前不小心打開了手動對焦MF功能,而後比較知道怎麼切換AF/MF之後,也經常切換來切換去,常常都是先用AF模式看能否對到我想要的目標,如果一直對不到就換用MF模式,不過隨著焦距長度的不同,可以調整的對焦距離也是有限制的。另外最常使用的就是曝光補償,尤其在時陰時雨又偶爾出太陽的情況下,善用曝光補償也可以拍的很不錯。

接著再來秀一下什麼叫做「數大便是美」

這三張目標都在同一個庭園,剛好一株的花已經落的差不多了,落英仍在地上未掃走,而旁邊的另一株還有不少櫻花仍在枝頭。


這五張都是在同一間房子附近所拍的,可以說是我這一路走過來看到盛開櫻花最為密集的一個區域,很多路經的遊客也和我一樣,駐足於此不停的按下快門。可惜的是這間屋子是一般水泥屋,而不是更具風味的日式屋敷....


在三芝,不僅在道路旁有種櫻花,連路旁居民的屋子旁或庭院裡也都有種櫻花,不過那畢竟是私人領域,只能遠觀而已。

接下來秀一些也來爭奇鬥豔搶鏡頭的花朵,首先是路旁也經常見到的杜鵑花




再來是蘭花(我也不清楚什麼品種)

還有幾張比較沒看過的花種

左邊與中間這兩張聽我媽說是不同種類的茶花,而右邊這一朵則不是很清楚。

回到櫻花主題,路旁的櫻樹


該秀的主題差不多都秀過了,接下來貼一些非關主題的
先貼個田園風光

這裡的產業以農業與觀光業為主,所以路旁經常會看到大大小小的農田與梯田,至於田裡面種什麼就不是很清楚了,因為大部分田地都在準備翻土重新開始播種,不過也看到有幾塊田地裡的高麗菜正準備要收成。

煙燻小棧,主打菜色為德國豬腳,聽說相當好吃,不過要去吃的話記得要預約,店家不接受現場排隊。

北15上的貝殼廟,供奉濟公與十八羅漢,以其廟內所有裝潢均用各式貝殼組裝而成(聽說是因為濟公以前被東海龍王關過),他特別要求弄這麼一個模擬他被關在海底監牢時的情境的寺廟。

連香爐的外表也是貝殼拼貼出來的

硨磲貝化石,佛教七寶之一。

重達300公斤的瑪瑙元寶,摸了可以替自己帶來好財運

左右兩側的聞酒壺(真的有酒味),一邊是聞了頭腦清醒不糊塗,一邊是聞了鴻圖大展有前途。
可惜的是,走到這裡時已經很累了,相機都拿不穩,好幾張照片都有手振的情形....所以沒擺上來。

後來離開貝殼廟又多走了一段時間,突然有位機車騎士經過我的身邊,說願意讓我搭個便車下三芝。以我的體力雖然還是可以繼續走下去,不過可能要天快黑了才能到市區,所以我就答應了他的邀請,在十幾分鐘內就到達了三芝。謝過這位熱心人士(我猜可能是在山上軍事單位服役的吧)之後,我就回到市區,搭上公車回淡水。
一離開三芝雨也就停了。回到淡水捷運站,我看到了遠方八里那一側的出海口,已經架起了幾組起重機。

那應該就是正在興建的台北港吧,聽說本來清朝時期就是以這個地方作為通商港口,而在中法戰爭中為了阻止法軍船艦進入而在出海口附近沈下幾艘船破壞航路,但也造成河底進一步淤積因而無法再使用做為港口。近年來因為基隆港已經無法再擴建,加上貨物可以從這裡直接上岸,減少運輸成本,所以台北港又準備重新復活。在海關工作的瑞麟也被調過去支援,每週六也要去加班,聽說蠻累的。
最後在天色半暗之時,我搭上捷運,往家的方向前進。這次雖然也拍到不少櫻花,不過還是覺得沒拍到吉野櫻有些遺憾,聽說淡水地區的無極天元宮有相當數量的吉野櫻近期開花,看看要不要下個週末再去一趟吧。

1 意見:

Unknown 提到...

Hello~你好,你拍的密集櫻花樹區不只是住家唷!對面是休閒咖啡廳櫻芝園,有風味小菜和下午茶 簡餐,歡迎來我家玩唷!http://www.wretch.cc/album/yinchiyua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