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11月26日 星期三

11/08大溪→桃源谷→彎坑頭山→草嶺古道啞口→大里

這次走桃源谷步道,主要是想要補完上一次走草嶺古道時,沒有走到桃源谷的遺憾。但沒想到的是天氣的因素,讓我到了桃源谷,卻沒能欣賞桃源谷大草原的美,只能狼狽的離開。
那一天之前,已經知道當天會有一道鋒面下來,局部地區可能會有大雨發生。而那時我心裡的想法,還是去一趟試試看,或許那邊的天氣不會如想像中的那麼糟。
早上六點多到了台北車站,在月台等車時又看到環島之星列車

火車頭後面直接接著一台餐車,這倒是蠻特別的,就留張照片

直接跳到一個半小時後,我在宜蘭大溪站,也就是大里的下一站下車。雖然從台北到基隆這一段路上呈現多雲的天候,但是火車開到福隆一帶,就已經看到陽光灑在海面上,讓我感覺今天的旅程,也許是個涼快但不會下雨的天氣(沒想到事實並非如此)

離開大溪車站。車站的主建築就是那麼小一棟,比大里車站還小,會停靠的列車大概也只有通勤列車這一類。

注意看一下中間的門牌,大溪的每一棟房子都有這種特別設計的門牌,頗有地方特色。照片中的這一間房子,更是把三塊不同時間的門牌都掛在一起,有種見證歲月變遷的感覺。

一路走向步道入口的路上。這一條柏油路就位在濱海公路旁邊(照片的右邊樹叢再過去),應該是讓當地的住家(以我的方位而言,在我的左後方)出入方便,不過這樣也讓走路的登山客免於走在濱海公路上,畢竟來來往往的車輛還是會對步行者帶來一定的風險。

沿著柏油路走著,經過一座橋,不遠的另一座橋是給火車走的鐵道。溪流從這邊流入太平洋。

過橋之後就是一個公園,步道的入口還在公園裡面。

位在入口旁邊的涼亭,入口在照片的左邊。這時灑落的陽光更讓我覺得今天天氣應該不會太差吧....

入口的石階。步道的一開始就要從火車所經過的山洞上面繞過。

入口的路線標誌牌,這次的預定路程是從大溪公園進入,一路上攻到桃源谷,再走完全在稜線上的草嶺線到達草嶺古道的啞口,最後直接下到大里回家。地圖中藍色的石觀音線聽說是最偏僻的一條線,步道狀況可能比較差且下山後還得多走一大段濱海公路才能到達火車站,以上次的經驗而言不會是我的選擇。另一條黑色的內寮線最短,大約半個小時內就可以走完,不過到了內寮還得想辦法包車到貢寮,更不會是我的選擇,也許哪天自己開車來,再走這條最短的路線吧。

路旁的花花草草(原諒我真的不懂植物....)

芒草&芒花

途中遇到的涼亭,從那涼亭之後步道突然變成有點陡的下坡,雖然需要特別小心,但也讓先前一直上坡有些喘的身體有稍微休息的機會。這時天氣又恢復多雲,且不時會飄起雨來,那時居然還是想說也許雨下得再大也不過就是這樣了吧。

路旁的野草,感覺起來像是同一種,但是呈現不同的顏色,點綴在一片綠色的草叢中,相當搶眼。

途經蕃薯寮山山頭,取得一個三等三角點!
三角點的意義是什麼呢,這些點就是繪製地圖時,用來作為標定的點,都是位在高處居高臨下。三角點的等級分為三等、二等與一等,其等級的區分依據為可以定位越遠的距離,換言之,山頭的高度越高,位於山頂的三角點等級也就越高。

走在森林裡的步道,這時已經慢慢有點霧。

到了步道上唯一的廁所,比較起草嶺古道上的廁所,顯得相對簡陋很多。走到這裡雨下的比較大,不過還是想說先攻到目的地桃源谷再做打算。

擋住牛隻的柱子,前一篇草嶺古道遊記中講到桃源谷步道草嶺線上,也有類似的設施,因為上面有放牧的牛隻,在步道上每隔一段距離就會設置這樣的一個攔阻設施,以防牛隻來來去去,有攻擊遊客的可能。

走到距離桃源谷不遠的涼亭,這時雨已經下的很大,且因為這時所在高度已經不低了,浪漫點想等於就是漫步在雲中^^。不過這個涼亭已經先被一團登山隊進駐了,且更誇張的是他們居然還自己帶茶具上來泡茶!
過沒多久就走到了桃源谷大草原,不過這時不但風大雨也大,而且整個大草原完全被雲所覆蓋,根本看不到。這下子我得做出抉擇,是得走哪一條路下山,或者是繼續原計畫走稜線呢?前面已經說我不會想走內寮線與石觀音線,看來選擇就只剩下往前走或往回走了。走回頭路的話又怕這種狀況下,走在森林裡有迷路的危險(其實有些多慮了),所以好像只剩下往前走一個選項了,偏偏那也是風最強雨最大的一條路。
一開始的時候我還找不到步道,就本能的在草地上順著稜線走,走著走著看到了一條泥土路,順著那條泥土路走了一段之後才看到右邊出現的石階步道。在這種環境走在稜線上,我真的體會到了在颱風中行走的感覺。風雨一直瘋狂的從我的左側襲來,而我的右側不時會出現陡坡,等於如果我一不小心被風吹的站不住,如果好死不死右邊就是陡坡,就連回不回的來都不知道了。而且風不是固定的往一個方向吹,有時會突然換個方向再換回來,對於雨傘是很大的破壞,我的隨身雨傘就在這樣反覆拉扯下陸續斷掉三支傘骨,卻又不得不多少以那塊布擋一下風雨。
沿途還多少碰到一些對向而來的遊客,不過都最少是兩人一組以上,而我卻是單獨一個人!他們聽到我說一個人從大溪上來,還敢在這種天氣挑戰這最累的一條線,都說我很勇,不過事後回想這其實冒險過了頭....
在這樣努力的頂著風雨,死命的一直往前進,終於到達了草嶺線的最高點--灣坑頭山

今天拿到的第二個三角點,一個二等三角點!本來不想讓相機濕掉的我,心裡幾經拉扯還是拿出來趕快留個記錄,不過那時風雨已經大到我懶得多做調整,直接拍了就走....
之後的路程一樣是在狂風暴雨中行走,看到整團整團的雲從我面前快速的通過,這才知道原來有時候看到天上的雲朵被風推著快速移動,雲裡面的狀況竟是如此狂暴!有幾度還走到大腿有些抽筋,應該是溫度較低所造成的痙攣現象,但這時不允許我休息,只能停步按摩一下,再繼續往前走。而後雖然沿途看到幾個涼亭,但涼亭內根本找不到一塊沒有風雨的地方,狂風暴雨等於是直接橫向吹過涼亭,坐在板凳上還是得撐著早已斷骨的雨傘死命頂著。本來在其中一個涼亭想說乾脆雨傘收掉,把包包裡的隨身簡便雨衣拿出來,不過一拿出來就被風所撕裂....還好放在褲子口袋的手機在褲子已經全濕的高濕度環境下,居然還沒失常,偶而家裡打來關心的電話更讓我堅定了想撐過去的意志....
走的不知道多久,終於走到離啞口剩一公里的地方,也就是我上一次走到的涼亭,雖然還是沒法休息,但至少走到了自己所認識的路,也比較踏實一些,而且這裡下去有一段路不會直接承受風勢,多少還是讓我的心情比較能夠放鬆一點。
後來總算走到了啞口,那裡本來就是風勢很強的地方,也沒有辦法久留,這時看到從貢寮-福隆那邊走草嶺古道上來的遊客,心裡踏實的多了(至少出事有人可以幫忙),就一路沿著彎曲的石子路往大里方向前進(雖然知道石階步道比較短,但這時我已經再也不想看到石階了)。
走在石子路上,我已經放棄了撐傘,一路淋雨到觀護所才休息。在觀護所我把背包裡剩下的麵包與飲水吃光,讓疲憊的身軀好好的休息一段時間,看著熙來攘往的遊客(十一月是芒花季,北縣府有辦相關活動,沒想到這種天氣還有這麼多遊客願意上來)好一會之後,跟我那被摧殘到不成樣的雨傘說再見,繼續淋著雨往下走。
到了平地,雨還下的更大,再怎麼淋雨都已經到了一個忍受的極限,而我還得再多走幾分鐘的路程才能到達大里火車站,還好那時遊客服務中心有開,進去問了一下哪裡有賣便利型的雨衣,趕快到服務中心下面的一間雜貨店又買了一件趕快套上(套上時又沿縫線裂了一條縫...冏),頂著兩三分鐘的風雨到了火車站,就讓這件雨衣的任務結束,買了票直接上月台。在月台上跟多到爆出來的遊客(都擠在僅有四節車廂長的頂棚下,人多到橫跨鐵道的樓梯上也一堆人,還有更多人買了票就在售票口旁邊的旅客休息區等)等了不到半小時,幸運的我被擠上車,也馬上眼尖的看到一個位子,順勢一個箭步衝過去坐下,渾身濕透又累到暴的我雖然還有意識,但已經連站都站不起來,就這樣一路坐回台北。
回到家裡,趕快把背包裡的東西全數取出,濕掉的趕快掛起來或丟洗衣機,相機也把電池拔掉,直接丟進有放除濕劑的收藏箱裡。還好背包雖然大部分時間都在淋雨,背包裡的受潮情況還算輕,相機與手機經歷了這種高濕度的環境過後居然還是功能正常,物質上的損失只有不幸折斷的雨傘,真的是不幸中的大幸。而以後也得謹記,要是聽到天氣預報可能會有鋒面來到一類的訊息,就別上山涉險。
最後,也把這次搭車的火車票放上來吧

0 意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