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11月5日 星期三

10/18草嶺古道--起點

會有這一次的旅程,其實是看到長庚登山社的11月行程,有一個桃源谷+草嶺古道一日來回的行程,心想地點不是很遠,坐個火車就能來回,又何必要花錢跟團呢?而且據網路上所查到的,11月是芒花盛開的季節,到時候北縣政府一定會有辦活動,人一定不會少的,所以還不如早一點去走一走。
原先的計畫是,就照著那張行程所列的兩個主景點--桃源谷與草嶺古道各走一遍,從大里登山口進入草嶺古道,直上鞍部之後轉桃源谷步道來回,再回到草嶺古道一路走到福隆,買個福隆便當再回家。雖然草嶺古道很久以前曾經走過一次,但是沒去過桃源谷,也不知道接下來會爬的這麼累....
10/18一早,本來預計要搭06:25從台北開出的區間車(大里是個小站,只有區間車有停,還不一定每一班都有停),不過一整個行程延誤下,在買票時區間車已經開出,無奈之下(就連客運都沒那麼早開,而且更貴)只好在車站裡閒晃等08:25的區間車。
晃了一會窮極無聊(實在沒幾間店家有開),於是進入月台,看看能不能拍些火車的照片。

應該算是舊版的通勤電車吧(以前大學在中壢,週末來回台北不是搭通勤電車就是國光牌)

新版的區間車(內部配置有些像捷運車廂)

環島之星列車(真的是跑環島線的,有點像莒光號車廂重新裝潢內外而成)

專跑花東的太魯閣號(車內服務好像是某飯店出的),可惜只拍到車頭,車身沒抓到機會拍

無聊拍拍我的登山杖。行走於有坡度的路面都能夠起平衡省力的作用。(不過懷疑拍了這一張,是不是也預告了接下來少了一兩樣配件......)
上車時一起上車的人很多,有不少學生族,不知道是不是去貢寮、福隆一帶玩的。途中本來有想要拍些窗外的風景,不過後來真正拍下的不多,質素也不是很好,留待下次再經過的時候拍吧。
後來過了貢寮,車內乘客少了很多,於是就拍了幾張車內的照片


第四張照片右下角的老伯,也是一位愛登山的前輩,這一路上聽他講了很多登山方面的故事,以及一些九份當地好玩的和有趣的(他是九份出身,現居新竹)。雖然因為今天他的目的地是宜蘭而沒有繼續同行,不過也分享了不少,讓我這一段單人火車旅程不至於太無聊^^。

後來在大里站下車,這裡只有簡單的兩線月台

列車離開後,往海的那一邊看去,鐵道就在海岸邊,山與海開闊的景色,真令我想起以前在西子灣的日子。

大里車站本體。一整個很簡單,接近簡易站的感覺。

離開車站,往登山口前進的路上。上一次看到這麼單純的美景是什麼時候呢?應該是研一去墾丁那時候吧。


大里遊客服務中心,離大里車站不遠,再過去是天公廟,旁邊就是草嶺古道的大里端入口。

遊客服務中心裡的偽虎字碑^^

氣勢宏偉的天公廟主殿

天公廟的前殿,當時正逢神明出巡的儀式,不過在不確定是否真能拍照的顧忌下,只有在旁看請出神明、過火儀式,一直看到隊伍離開。

天公廟旁的指標。循著指標一路過去即可到達草嶺古道入口。

步道入口處的簡單地圖與簡介,從這裡就開始進入草嶺古道。

0 意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