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11月5日 星期三

10/18草嶺古道--大里→啞口→桃源谷步道


(圖摘自東北角全球資訊網)

從天公廟旁邊進入草嶺古道,一開始就是碎石子路。在草嶺古道一開始開墾的時候,也許是因為來往多為商旅,加上從大里上啞口(啞口即為草嶺古道最高點)的直線距離其實很短,這一段多半設計成坡度比較平緩且在山腰上不斷彎來彎去(其實就有些像北迴公路),目前有部分路段有鋪上柏油,所以一般RV車要直上啞口相當方便。雖然沿著這一路走比較輕鬆一點,但是今天是豔陽天,大部分的路段都沒有樹蔭。

第一個休息點--觀護所,原為林務局派員管理林務之駐在所,於78年改建為現在遊客中心與觀護所並存。

在觀護所周邊所看到的草嶺古道路線圖。前面所說的,既然從大里上啞口走原來的古道路線(也就是橘色路線)沒有多少樹蔭,而我又有些想早一點上啞口,看是否能夠騰出一些時間來回桃源谷,所以....看到深棕色的路線了嗎?

那代表的就是--石階步道。雖然稍具常識的都知道這條路線接近直線上啞口,是比較陡的路線(先前電車上遇到的那位老伯也跟我這樣說),不過相對來說樹蔭多很多,至少不會讓我還沒到啞口就喝掉一罐水。

第一涼亭,不管走哪一條線都一定會經過的休息點。

從涼亭遠望龜山島(左)與大里漁港(右)

再走一段,會到達古道上的客棧遺跡。當年草嶺古道為台北與宜蘭間的唯一交通要道,這棟屋子是一個盧姓人家所有,也是古道上唯一的房舍,所以當時也成為古道上重要的小客棧。但後來盧家主人去世,古道也漸漸失去交通功能,於是盧家也沒有繼續提供商旅住宿,而後盧家搬走,房屋也就任其荒廢,僅剩下這點遺跡。(老實說,與旁邊告示牌上的盧宅平面圖相比,實在看不出眼前的斷垣殘壁到底是盧宅的哪一部份,盧宅的範圍不可能只有眼前這一塊)

啞口前的最後一段步道(不管走柏油路或石階都可以到啞口)。這裡就慢慢可以看到群山相疊的美景了。

啞口。這裡是兩山交會之處,也就是地理學上所謂的鞍部。此處為草嶺古道最高點,縣府也將此處規劃為一個不小的廣場,可供不少遊客在此歇息。

廣場旁的涼亭,為兩個木製涼亭組合而成。雖然來到此地已經接近中午,陽光很強,不過這裡的風勢也特別強勁,倒還不覺得太難過。

在涼亭處回首來時路^^

此去桃源谷尚有4.5公里,而且光看這個步道(右圖)坡度不下於我剛剛走過的那一段,還幾乎沒有樹蔭,那時真的對於自己要不要繼續桃源谷行程感到懷疑。不過現在所在的涼亭幾乎沒有休息的地方,看到遠方的第一個涼亭,還不如上去碰碰運氣好了。

再沿著桃源谷步道走約五分鐘,此時剛剛所在的啞口涼亭已經在我的視野裡迅速變小,不過這時我也爬的有點受不了,在這裡找了個陰影處先躲一下陽光。

走了約500公尺到達桃源谷步道的第一個涼亭,此時也十二點多了,就躲在涼亭裡吃完預備的午餐(培果+餐包,一整個吸水^^),在裡面休息了半個多小時,等衣服差不多乾了再繼續走。離開前來了一批北醫山社的同學,每個都背重裝,聽他們聊天內容,好像是要去桃源谷大草原露營。

從涼亭裡往北方看群山相疊

接下來的路(好像也沒比較輕鬆)
後來又走到一個平台,從這個平台遠望,終於能夠同時看到台灣海峽與太平洋了

台灣海峽側,可以遠望鼻頭角、澳底、鹽寮

太平洋側,下面應該是我先前的起點大里。

太平洋側,遠望龜山島(這次從幾個角度拍龜山島都沒有拍得很清楚,不好對焦,有些可惜)

從平台往下看,還看到放牧的牛隻,讓我想到擎天崗大草原。曾經聽說桃源谷大草原比擎天崗還漂亮,不禁有所期待。

接續再攻第二涼亭。接下來有一段下坡與平路,還算不太難走。

從啞口走了1公里之後,終於到了第二涼亭。當我來到此地時涼亭裡一個人都沒有,我想純健行的遊客應該也沒幾個像我這樣在這麼烈的陽光下還一路走到這裡^^。(不過我八成也快昏了,照片裡連遮光罩都沒避掉)

此去桃源谷尚有3.5公里,看看眼前雖然坡度好像沒那麼陡,不過自己的第一目標是要走到福隆,如果還想要來回桃源谷的話,搞不好還在山上天就已經黑了,我可不想一個人黑夜裡走山路,所以只好先放棄了,改天再安排行程專攻桃源谷吧。

回頭走回啞口,這時往下走才發現剛剛爬上來的路有多陡,下去的時候還得一直注意平衡與穩定,加上雙腿已經有些累了,偶爾有點驚險^^。

路旁的牛屎....

好像是擋牛的柵欄....

又回到啞口涼亭,在此停留一下再往下走。

廣場旁的一間小土地公廟,裡面供奉著石雕的土地公與土地婆。也在此與土地公婆祈禱接下來的旅程順利。

0 意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