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11月22日 星期日

11月敗家記錄

這陣子連續買了三樣家裡會用的到的東西,想說也把購買的原因過程啥的紀錄下來吧
第一樣是檯燈。原先家裡在同一時間所買的四支檯燈,居然在幾個月內連續性的一支接一支掛點,現在只剩下一支勉強能夠用(還不知道能多撐幾個月),更怪的是掛掉的那三支裡頭,有一支根本是一度被我們拿來做備用封藏,有相當長一段時間沒有使用的。老妹一直說要買新的檯燈,在老爸不太積極的情況下(他本來可能想說找出那三支掛點的原因,看能不能修,不過看來也找不太出來),我就自己上網找找看有沒有便宜又好用的檯燈了。
從一開始我所選擇的範圍就僅限定名牌(不管是國內或國外),而優先考慮飛利浦(不為什麼,維修站離家很近),3M或Panasonic雖然也常在賣場看到,不過價格都偏高;大同、東亞一類雖然也列入考慮,不過造型比較不那麼合我的意....
後來也為了要看實物長的怎樣(網路上的照片參考就好)以及看看賣場價碼如何(不要以為網路上的一定便宜,賣場有時候可以開出更低的),親自跑了家樂福、特力屋與我家旁邊的燦坤,最後決定把範圍縮小到兩至三支,剛好燦坤都有實物在架上,就把我妹帶去看看做最後決定。然後,我們的共識就是下面這支:

(借用PCHome賣場的照片)

特點(取自飛利浦的產品說明):

  1. 燈罩搭配透光飾條,點燈時展現出獨特光芒(這一點讓我老妹特別喜歡)
  2. 特殊截光器設計,可控制光線照射方向(就是燈管下方的網狀燈罩),有效隔絕讓眼睛不適的漫射炫光,確保閱讀區亮度充足,視力健康更有保障
  3. 多角度燈頭關節設計,可以需要做各種角度調整,照明無死角
  4. 使用飛利浦電子式3U省電燈泡23W,內裝高頻電子式安定器,一開即亮,不閃爍,減少眼睛疲勞。照度相當於125W白熾燈泡,省電80%

而後就開始比價過程。在燦坤的價格是1299,PCHome的價格是1488自動被無視,但我在特力屋士林店看的時候發現有好幾支檯燈最近在做特價,或許這一支也能有更好看的價格,於是就查了離家稍近的三家特力屋電話,一家家打去問,結果在內湖店問到1199的價碼,還剛好剩下兩支,但他們說這支因為廠商已經不再生產,現在已經沒有擺在架上,且賣完就直接下架了。考量到車程的問題(要搭公車去內湖特力屋保守要轉一次車),決定賭一下特力屋不會那麼快賣掉,先給燦坤一次機會,如果他們聽到我們說的願意降價100我們就在這邊買。隔天我跑去燦坤跟他們店員說了這個價格,他們要我拿DM出來證明....我就懶得理他,一出燦坤門口馬上打電話到內湖特力屋請他們幫我保留這兩支(也還真賭對了),當天下午結束跟網友聚會後就殺去內湖把這兩支搬回家。

不過很有趣的是,當我把兩支檯燈都結帳完畢帶走時,想說以前都沒來過內湖特力屋,乾脆逛一逛,卻在其樓上的HOLA看到同型的檯燈在架上,價格也還一模一樣,這不表示說這裡至少有十支左右的庫存嗎?那我那麼拼要他們幫我留下兩支不是有點可笑?算了,東西買到就好。

至於實際使用呢,好像真的有他們DM上所說的那麼好,至少房間裡的漫射炫光改善很多,燈光打在桌上也更加舒服了。

雖然光線主要照到的範圍比較小了一些,但也比較集中在燈罩朝向的方向。而這個燈罩也是可以左右各轉90度,需要在其他角度打光的話也不會力有未逮

燈罩部近照失焦不重要,重點就是台灣製造啦(不過一年保固有點冏,現在電器怎麼都保固越縮越短?)

第二樣是超音波清潔機。以前在眼鏡行看過這類機器,當時都以為該不會要花不少錢吧(但是清的蠻乾淨的倒是真的)。後來在基隆長庚時有一次分光光度計的石英比色管可能是太髒測出來都怪怪的,借樓下實驗室的大台超音波清潔機洗一次(因為不知道該洗多久索性開一小時),洗完之後測出來的數據當場改善很多,也讓我覺得很想買一台家用的,不過那時卻不知道哪裡有賣而暫時擱置。

後來看到486大哥家裡買了一台TWINBIRD的超音波清潔機,使用心得不錯,於是再度勾起了我想買一台的慾望。在PCHome一查看到了四台,價格都在2000以內不算太貴,而且還打出週年慶特價,於是僅僅做了數據比較(我也不知道哪裡有實體上架給我看),決定了這一台CODYSON CD-7820A

它吸引我的原因,包括這一家德國廠商之前就是專做超音波清潔機這一塊領域(還做到世界第一),在實務上有相當的經驗,而這一型也有通過五國安規檢測,安全性應該也不成問題。更重要的是內部空間比起其他型超音波清潔機算大(750ml),可以洗包括眼鏡、珠寶、假牙、錶帶、CD等等多樣化的用途。這樣一台只賣1480實在是太吸引人的價格,於是就手滑點了六期分期付款,而PCHome也很快的把機器寄來我家

實際使用圖(裡面是我的眼鏡)

插電開機時,面版會顯示出預計倒數的秒數,預設有90、180、280、380、480五種設定(開機預設180)

按ON之後就開始進行清洗程序,槽內會點藍光顯示現在正在清洗中。

第一次使用效果....不是很好說,也許是我聽了眼鏡行老闆的話(他說開1分鐘),只開90秒,結果鏡片上的油污其實是擴散開來,後來再用清潔劑洗一遍才乾淨。之後想起眼鏡行老闆娘說過真正好的鍍膜是不會被這樣振到脫膜的,於是一路增加到480秒,拿起來時手指稍微在鏡面上滑個幾下趕走油污,再用清水沖過就很乾淨了。現在除了我自己的眼鏡每天洗澡時一定會用超音波清洗一遍,也不時拿一些該清理的東西(爸媽的眼鏡、一些珠寶首飾等等)做個大清理。另外,蓋子不蓋上好像也沒有什麼實際的妨礙(像是沒法啟動,或者是打開蓋子操作時高頻雜音會讓人受不了),所以有時候一些較長的東西(就像一般長度的牙刷)也是可以丟進去給他好好清潔一下。

第三項是看了486大哥推薦買的尚朋堂暖蛋,介紹內容就直接引486大的原文吧

攜帶式充電型懷爐暖蛋

實際使用的感覺真的很方便,就算在冬天也不是隨時需要有這麼一個熱源放在身上,而這種電熱式的可以自由控制開關與火力的強弱,這點就樂勝絕大多數的懷爐與暖暖包了。而較低火力可以頂上10小時左右,就算一個上班族全天都開著放在身上都沒有問題。當時只買了一組回家,其中一顆粉紅色的暖蛋給老妹,之後不只她讚不絕口,連她同事看到也都想買,後來還是經由有買家願意出售多餘的暖蛋先湊到了兩顆。

不過還是有些缺點,這個暖蛋雖然說明書上寫的是用USB充電可以在5小時左右充電完畢,實際上充電可能都得拖到6~7小時,而且用附贈的變壓器(輸出端剛好也做成USB頭)充電時間好像也差不了多少。另外在後續的使用者留言,也感覺到好像品質有點不穩定(還好我家兩顆都還正常),這真的是尚朋堂需要注意的地方,雖然這不是真正在市面上上架流通的產品,但是為了商檢局電檢不惜延遲交貨時間,基本的品質沒顧好的話也是會對商譽造成影響的。486大哥短期之內在他的敗家網站推了兩次尚朋堂的商品(另一個是空氣清淨機,我的下個目標候選),希望尚朋堂之後也能夠注意一下品管,畢竟售後服務作得再好,還是不如第一次就把產品做好吧(當然還是不能忽略售後服務啦)。

0 意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