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8月5日 星期三

07/25蘇澳

以前就有人說過,宜蘭是台北的後花園,而在雪隧開通之後,前往宜蘭也變的更加便利(連帶的北部濱海公路沿線就沒落了些)。7/12本來想再走一次去年十月所走過的大溪→桃源谷→草嶺線→大里這條勇腳級路線,不過因為熱到受不了後撤,回頭經過礁溪時就體驗了第一次坐國道客運走雪隧,其便利性也讓我決定這段時間多去宜蘭走走。聽聞蘇澳的砲台山美景與冷泉是當地觀光的兩大熱門景點,就很快的計畫好這一次的出遊計畫。
一早本來想搭KAMALAN客運到羅東再轉車到蘇澳,結果七點出頭到了國道客運總站的KAMALAN櫃臺,他們居然跟我說尚有位子的還得等到八點多,轉念想說要不要再坐火車,走到台北車站一看沒我特別想搭的,又走回KAMALAN櫃臺再問一次,這次居然要等到九點才有位子!心裡想就算了吧,再走去台北車站,還好八點十分左右有一班區間快車,時間跟走雪隧的國道客運相比差不了太多(因為停的站少),最後決定就等這一班車直接到蘇澳(暑假還特別優惠,票價只要100元)。
原訂的目標,先殺上砲台山的砲台位置欣賞蘇澳港,回頭下來去市區的冷泉公園泡冷泉,再坐火車到羅東轉KAMALAN回台北。不過從蘇澳下車往砲台山走時,我一下看不懂帶在身邊的Google map,繞了一圈覺得不對,問了路口值勤的警員才知道要走蘇花公路上去(更Orz的是,我還特別說我是用走路的,他居然說就靠邊走就好啦)。
走在蘇花公路上越走越怕,實在是因為就算在假日,來往的大小車輛還是川流不息,而路肩都是窄窄的,只有不時看到的避車彎比較寬。而在這樣的路邊走,旁邊隨時呼嘯過的除了自小客車之外,就是遊覽車、聯結貨卡一類的大型車輛,而我卻只有雙腳而已,真的有什麼意外還不好躲!大約走了兩公里半還沒有看到明確的砲台入口,想說那就算了改天再來(後來回到市區看到導覽地圖才知道我還剩一公里就到了),不過蘇花公路靠蘇澳港的那一邊就已經能夠看到整個的蘇澳港,反正我本來也是為此而來,沒攻上砲台雖然有點遺憾,不過還是注意一下自身安全比較妥當(下次要來乾脆開車上去)。

就來貼一些蘇澳港的照片吧,蘇澳港分成三個部分,北方澳是軍港,南方澳是漁港,還有中間一塊區域是商港。
南方澳,一整個就是典型的漁村聚落。開車的話可以從蘇花公路入口進去不遠,就有岔路下去南方澳。當天聽說配合蘭雨節還有特別活動(不過沒有特別過去看)

  南方澳大橋

蘇澳港入口

入口特寫(一樣是一左一右,一紅一綠兩支燈塔,讓我想起以前看到的高雄港第一入口)

中間的遊艇碼頭區與遠處的北方澳軍港

軍港內的海軍艦隻

再拉遠一點照,可以看到中間的商港區

商港區與港務局大樓(最左邊)

裝卸貨物中的貨輪特寫(不過到底有沒有實際在裝卸我也不清楚,畢竟港內進進出出的貨車有些稀落)

不知道平常時這裡是不是很多等待裝卸貨的貨車進進出出

應該是漁會大樓吧

  港務局大樓後方的過港隧道入口

大船進進出出的必要配角--拖船(只是怎麼只看到一兩艘?)

天君廟,距離蘇花公路入口一公里不到,這裡也是不錯的觀景平台

扇形車庫,記得這裡好像是北迴線的終點吧,有不少列車開到這裡掉頭再往西部開去

終於回到蘇花公路的起點,已經差不多中午十二點了,而又熱又累的我顧不得還沒吃午餐,只想先往下一個目標--冷泉公園前進。其實冷泉公園離火車站相當的近,不過與其看地圖,還不如看照片辨識路標比較快一點。

  從火車站出口出來直接往前走,看到這個獅子會的鐘塔之後往左轉

往前走一小段(真的是一小段),看到這個類似巷子口的入口走進去

馬上就看到蘇澳冷泉公園啦!在地圖上這條進來的路被稱為冷泉街,好像冷泉的源頭也就在這附近,所以這一帶一堆標榜冷泉的旅館。

這裡分作大眾池與個人湯屋,大眾池可以70元進去泡到爽(不過需要穿泳衣,在地人週一至週五白天免費),而個人湯屋一間可以最多容納五個人,單人票價200元,隨人數增加以及是否加洗溫泉而加碼,不過只能泡40分鐘。即使是有帶泳褲過來,但這時我只想把衣服全部脫光,無拘束的好好泡一下,即使售票亭的工作人員說可能要等40分鐘,我還是決定要買一個個人湯屋的時段。

走進門口第一個看到的大眾池,旁邊有更衣室與休息區

泡腳區

最末端的個人湯屋區,左邊屋簷下的就是隔著一間一間的個人湯屋

個人湯屋的票,要拿著這張跟個人湯屋區櫃臺登記,由工作人員在上面註記使用的時間。還好那時運氣好到只需等待五分鐘即可進入。

個人湯屋的內部(測光不對水池部分暗掉了) ,水池右半部有台階。比較可惜的是每一間湯屋都是以完全沒有隔音效果的木牆隔開,甚至每一間湯屋的屋頂都是相通的,所以別間湯屋的聲音都聽的清清楚楚(也就是很破壞氣氛啦)

這裡的泉質為碳酸泉,泉水溫度長年保持22度。跟浸入游泳池的方式差不多,從腳部開始一步步讓整個身體浸入泉水中。剛開始還會覺得身體冷,不過很快的就適應了,而碳酸泉對於皮膚的溫和刺激會使得身體過一會慢慢有點熱起來,這時會發現皮膚與毛髮上吸附了很多的碳酸氣泡,而實際在水中觸摸自己的皮膚,也感覺特別的滑順。一個人在池內,我盡可能的把肢體完全伸展開,讓每一吋皮膚都能接觸的到泉水。這樣子舒服的浸了三十分鐘左右(其實應該還可以浸的更久一點,不過因為腳底板抽筋而放棄),再換上預先帶來的內衣褲,一整個就是清爽啊!之後整整半個小時沒熱到出汗。

泡完湯,也該填填自己的肚子了吧,先前做功課時知道蘇澳有一間叫做義珍香的麵包店,其鮮奶土司被網友推薦相當的好吃,既然離火車站不遠,就過去看看吧。

店面的招牌

進去之後,裡面看來像是再平常不過的麵包店裝潢,既然已經瞄準了鮮奶土司,就毫不猶豫的先拿一包再說,然後周圍看一下,發現幾種不同口味的土司麵包,就多帶了一包芋頭口味的。出來以後先拍個照

這是芋頭土司,一包50元

這是鮮奶土司,一包50元

在火車站等車的時候各拿了一片出來吃吃看,第一時間感覺到土司的細緻與香氣,口感真的好到讓我覺得CP值遠超過很多台北的麵包店。就連帶回家裡給家人吃吃看,第一個回應居然是「你什麼時候要再去」。後來在實驗室裡,筱孟跟團合購的土司也有請我吃一片,一吃又是那個口感,下次乾脆問問看那一團啥時會再開吧。

因為兩家國道客運都只有從羅東開車,所以只好再搭火車到羅東,本想說要找去羅東夜市,看看有沒有小吃填肚子,不過到了羅東已經下午三點,這個不上不下的時間想必也沒幾家知名小吃店有開業吧,最後只買了兩條諾貝爾奶凍捲。

走到羅東火車站後站出口,居然發現那邊有一塊田地

開滿花的花田裡,有一堆白鷺鷥穿梭其中。雖然看那些白鷺鷥根本不會動,早就知道那是假的,不過近看還發現更特別的

這些白鷺鷥的身體都是由粗細不同的鐵管所組合成的。也許這塊花田,也是配合蘭雨節的活動所弄出來的裝置藝術吧。

最後搭KAMALAN巴士回台北,路上經過坪林、石碇這些地方時天空飄起一些雨,媽媽也打電話跟我說台北下雨下很大,而當巴士接近木柵時,車子外面已經下著不小的雨。反正當時我有帶雨傘比較不怕,頂多是擔心一下手上提的那堆特產。不過當巴士在台北市區繞了一段時間,雨就小了不少,最後在國道客運總站旁下車時,幾乎只靠草帽一頂就擋住了落下的雨滴。

回到家裡又洗了一次澡,精疲力盡的倒在床上時,想的是下一次要去哪裡。畢竟宜蘭說想玩透,也不是一兩天的事....

0 意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