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8月3日 星期一

07/22日偏蝕

這一天對於全球天文迷來說是個重要的日子,因為這一天會出現百年難見,相當長時間的日全蝕。比較可惜的是當日蝕發生時,只有大約在中國大陸,跟上海差不多緯度的地方可以看到真正的日全蝕,而其他地方只能看到日偏蝕而已。
當天一早起來,想說先拿著相機去拍攝太陽,先抓一下日蝕開始時要用什麼設定來拍,不過即使快門開到最短(1/1600秒)還是過曝。原本想說既然沒有比較專業的設備就算了,但後來想到以前看日蝕的克難招數--用已洗好底片前段過曝的區域(幾乎等於全黑)當作應急濾光鏡,推測這招對於相機應該也有效果,就帶了兩張過曝底片跟相機一起到醫院上班。
進實驗室後,先大致把前一天該收的收一下,該報告的跟老師報告,然後就跟老師說我要去拍日蝕。到了一樓兒童醫院前差不多九點半,就從那時一直拍到快十一點。
先條列一下這次拍攝的環境與條件設定吧。
地點:林口長庚兒童大樓前
相機:Panasonic FZ-18(我的唯一愛機)
濾光器材:兩張過曝底片
拍攝設定:一開始用P模式,後來改快門自決(1/1300秒)
接下來就來依時間順序貼照片吧

在這一堆照片裡經常看到有不正常的折射現象,應該都是因為底片有彎曲到所致,而這也讓我有些後悔為什麼沒有帶腳架過來,我就可以不用每次要拍就得重新抓目標,也就有比較多心思顧及底片的彎曲,從而使這種不正常折射降到最低。另外拿這種彩色底片的過曝底片來當應急濾光鏡,也如照片中所看到的,整個都是紫色的,我在看日蝕的現場看到有些醫生或助理甚至拿出以前的CT scan或X光底片當作濾光鏡,比起彩色底片來說也許那種底片黑的比較均勻,可以盡量減低這種現象。

另外記錄一些看日蝕時的小花絮:有人看到我這樣拍也想跟我借底片擋在手機鏡頭前拍,不過都沒拍好(個人猜想應該是手機的相機控制電腦計算的快門時間太長,因為連我自己的相機都會發生快門開太長而進光量太大,整個往旁邊暈開)。後來還有人看了我的照片,希望我也能給他們一份(畢竟這裡會帶專業器材的不多),而我也第一時間將照片檔全部copy出來,先拿一份給老師,老師還說她孩子在網路上第一時間看到的一堆搶鮮照片都沒我拍的好,更讓我覺得有點小小飄飄然。

0 意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