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2月8日 星期日

家裡自己做的美食--港式蘿蔔糕

自己在高雄三年經常自己煮,不過回家之後幾乎都沒在廚房幫忙過,多半是爸爸在當媽媽的助手。這陣子爸爸腳傷不方便,老妹又約會去了不在,那就徵召我下去幫忙啦,順便記錄一下。
蘿蔔糕的作法其實真的很簡單,沒有什麼食材先放後放的問題,頂多火候的控制會比較重要一些。
食材:
  1. 在來米漿團 2台斤(1200公克)(為在來米加水磨成米漿後脫水而成,若無則以市售在來米粉1斤對水1斤調和即可)
  2. 鹽 1兩(37.5公克)(大約為9~10小匙)
  3. 紅糖 2匙
  4. 澄粉 3兩(112.5公克)
  5. 馬蹄粉 3兩(112.5公克)
  6. 胡椒粉 半匙
  7. 香油 2匙
  8. 香菇丁 半碗
  9. 碎肉 半碗
  10. 白蘿蔔 約半條削皮刨絲
  11. 水 16碗半
作法:
  • 將除了水以外的所有食材先放入鍋中(順序不是重點)。

僅放了碎肉、香菇丁、白蘿蔔絲與馬蹄粉

所有配料都放入鍋中,開始加水調和
  • 將水加入並調和至均勻此時在旁邊可以先準備一蒸鍋,水先燒開備用。

調勻中(這樣也可以看出水量大概加到多少吧)
  • 攪拌均勻之後,改置於瓦斯爐上,開中火加熱並隨時攪拌,直到開始有凝固結塊產生,此時熄火再攪拌均勻。
  • 放入蒸鍋之中,開大火將水重新燒滾,再關中火蒸一小時。



  • 完成之後將裝有蘿蔔糕的內鍋取出放涼切塊,再以冷藏保存。要吃的時候切片煎過就很好吃。

備註:
  1. 步驟3特別注意一定要隨時攪拌,且需注意鍋底是否有沈積物。最後開始有凝固結塊時,凝固的速度會加快,所以這裡關火要關的即時。
  2. 正統作法應該是在蒸籠中墊一塊布,將步驟3攪拌均勻的糊漿倒在蒸籠裡的布上才拿去蒸。或者是先在內鍋表面先上一層薄油,之後取出會順利很多。
  3. 香菇丁可先炒香,這樣子香味比較出的來。
  4. 本作法參考「護生素食」第二輯食譜(也就是說碎肉是不存在原食譜中的),而原版是先將香菇丁炒香,再加入白蘿蔔絲,以半碗油略炒,再加水(10碗半)煮開,然後才加入其他材料調勻。

以後應該會經常貼出自己的做菜記錄吧,如有意見還請不吝指教。

0 意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