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12月19日 星期五

工作仲介&世界真小

最近跟以前在基隆的同事聯絡,都說自己現在過的多爽多開心,所以除了主業在做研究助理(伺機而動看能不能等到正職缺)以外,另外還義務當別人的工作仲介....
前些日子,筠芳說她被老闆火了,要我幫她找工作,那時雖然能夠找到的職缺實在少之又少,尤其是學士級的助理缺,最後總算是幫她找到一個在國防醫學院的助理缺(不過在林口長庚做實驗)。
後來,花花也跟我說她終於決定要離開這個老闆(我也知道她老闆對前任的靜汶與她都不好,倒還覺得她現在決定離開是對的),要我幫她找。碩士級的照理來說相對好找很多,不過轉寄了一堆職缺給她,也曾安排她來12J的麻醉科戴醫師家面試(不過沒結果,這個缺被別人搶走了),到現在還找不太到....(跨年前更新,還是留在基隆,不過換去神外)
然後,連以前同是心內一家的秀大叔也要我幫忙找....雖然你也跟我說過你想調回離家近一些的地方工作,不過一者你的存在對老王應該是蠻重要的,二者連盈穎與阿詩聽了都覺得那又是一次「狼來了」....當然還是會盡可能幫你找啦,畢竟這一批國科會的促進高科技人才短期就業-擴大補助聘請專任研究助理專案應該會有不少職缺出現,以你雖然不是生物科系出身,但是實務經驗還蠻強的情況下應該不會太難找,尤其是想做動物實驗的。
更誇張的發生在今天,回家放了包包之後出門買麵包,途經四平商圈(四平街上,松江路口與伊通街口之間),在伊通街口突然發現了之前在松江路口附近擺攤的宜蘭蔥餅,現在居然搬到另一頭來了。確定老妹能夠吃之後,於是決定買一個回家嚐鮮一下,而很剛好的這時之前煎好的那一批賣光了,只能再等下一批。
問老闆娘說為什麼要搬過來,說是因為別人嫉妒她生意好,叫警察來趕,就只好搬到這一頭來,而這邊因為上班族經過的比較少,所以生意也少了很多,雖然接近大同高中,但高中生比較不會花40元買蔥餅....這時旁邊一個狀似熟客的太太也跟我就這樣聊起來,也說她兒子現在也是待業狀態....
這時我好奇一問她兒子是哪一領域的,沒想到剛好就是生物科技出身,清大生科所畢業的,這時熱心病又發作了,馬上就表明自己的身份,並跟她說現在國科會的這麼一個補助專案應該可以放出一堆職缺,而我也剛好看到醫院裡有PI在徵人,她馬上就要她兒子出來跟我見個面。反正還是得坐在那邊等蔥餅,就答應了。
在等的時間裡,那位太太還一直說她兒子有多乖(乖到可能呆的有點不知道社會現實與天高地厚),平常除了打球以外幾乎不會主動邀人出去玩(我是找不到人也寧可自己一個人出去),當兵的時候還在總統府當憲兵(驚!211營)....後來見到人了,第一眼給我的感覺--比我還稍微宅一些。
也不廢話,直接開始說現在有這麼一個機會,有不少PI放出職缺來維持研究能量,問問他擅長的領域(居然也是分生,只不過我後來做細胞,他做細菌),動物實驗只做過打抗體(我也一樣....),細胞培養有沾過但不熟(反正到了一個新的team還是會重新訓練起屬於該team的SOP),組織染色也只沾過(不過感覺起來不難,畢竟要求的環境已經沒那麼嚴謹了).........現在工作難找,生技公司或相關產業幾乎都已人事凍結,還不如先做一段時間讓自己有個還可以接受的收入,之後看有什麼機會跳槽的自由度也比較高。
後來互相留了聯絡方式,突然想起他是清大生科所畢業的,隨口就問起他認不認識欣勇,沒想到他不但認識且是同屆,還跟健良是同一實驗室的同學!距離一下子拉近了好多,世界也未免真的太小了些吧!道了再見之後,回家路上就先打給欣勇知不知道這號人物,確認了之後又跟欣勇要了健良的電話,打過去劈頭就問他為啥同學沒工作不幫他找一下,居然還是學長幫忙找!
晚餐過後,在PTT上蒐集了12月以來貼過的研究助理職缺,以及長庚的徵人訊息網頁,一口氣全部寄給他,我想,以我破百那時就開始找,記得才投了十幾個地方就被老王約面試,如果他也肯學習的話,那應該不會太久就找的到一個可以發揮的工作了,在此祝我這個認識還不到12小時的學弟能夠順利跨出職涯的第一步。

0 意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