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10月21日 星期二

10/10華山文化園區(下)

從附設的停車場穿過,先往忠孝東路這一邊走,也就是園區另一邊的入口

豎立在八德路與忠孝東路交叉口三角草坪上的標誌(後面是新生北路高架橋,現在在八德路與市民大道這一段的橋下設有籃球場與極限運動場)

從這邊往酒廠方向看,左邊是園區內唯一有在營業的區域--行政大樓,1914年為清酒工場,而後於1922年改裝為總辦公室。現在這裡弄成一個輕食咖啡館,提供飲料與簡餐,後面也成為園區行政人員的辦公室。咖啡館內部沒有進去,不過從窗外看進去的感覺,好像裝潢的還有點古典風味。戶外的露天咖啡座旁有這麼一個噴泉,在此用餐佐古蹟與噴泉,應該也是不錯的享受。

右邊是高塔區,其原本的功能是釀造米酒,後來改為品管、研究用的建築,從建築的外觀就可以知道這是由三期不同時間的建築所組合而成,每一部份所使用的建材與工法都不一樣。


高塔區的前面,在拆除圍牆之後也整理成開放式遊憩空間,也放了幾個藝術性與實用性兼具的雕塑。

從高塔區右邊的入口進去,在高塔區後面的一棟建築--果酒大樓,為1959年才建造,一樓原為水果酒倉庫,二樓原為酒廠的禮堂。目前開放做為藝術展覽使用,好像也有部分園區員工的辦公室在這棟建築中。

另一邊為車庫工坊,於1925年所建,由北而南依序為消防車庫、蒸餾室、酒槽及休息室

再往前走,右邊是四連棟,1933年所建,最早是用於紅酒儲藏倉庫,本來四棟的長度都一樣,於1981~1987年因為金山北路拓寬而削減成為四棟相互連接卻長短不一的現況。對於外人來說,走過金山北路或行經新生北路高架橋時看到酒廠裡的建築,印象最深刻的大概就是四連棟了吧。

經過四連棟,會看到烏梅酒廠,1931年所建,原來的用途是儲放自製成品酒。

從烏梅酒廠旁邊往市民大道的方向看,居然讓我看到了難得一見的霓虹一起出現在天空!通常虹比較容易看到,霓則是要在特定的角度才看的到,且強度不如虹。本來想要調整一下EV看能不能拍的比較不那麼暗,可是調高EV霓就被背景給掩蓋了....只好維持這個狀態

從烏梅酒廠旁的步道回頭,右邊被圍籬圍起來的是中六館,功能不確定。

中六館的隔壁是再製酒作業場,建於1933年,現在裡面已經清空成為藝文人士最喜歡的表演場地。在再製酒作業場的另一端就是鍋爐室,以及整個廠區最突出的煙囪。

再製酒作業場的隔壁是米酒作業場,1933年所建,當時以釀造米酒與紅酒為主,現在也成為藝術展覽的空間。

再製酒作業場與米酒作業場兩棟建築之間有一塊庭園空間,很有古蹟的fu,也看到有人在外拍,不過這塊區域還是有些缺乏整理,凌亂了些的感覺。

米酒作業場後方的走廊空間,日據時代的建築與牆上的塗鴉形成搶眼的對比。

米酒作業場後方是維修工場,建於1931年,功能是維修酒廠裡的機具等等。

沿著這條步道,維修工場在右邊,而另一邊就是前述的行政大樓。再從行政大樓後方繞出來,回到忠孝東路那一面。

酒廠的大門,雖然現在因為圍牆都已經拆除而失去了原先的作用,但仍然以古蹟的形式留下。

走出酒廠大門往內看,發現彩虹仍然高掛在天空
散步至此,天色已經漸漸暗了,就循著原路回家吧

經過行政大樓外的戶外咖啡座,已經點起了效果燈光,很有溫暖的感覺

從煙囪旁的停車場經過。煙囪於1931年所建造,原高度50公尺,以煤炭做為燃料,後於1970年代改用重油做為燃料,也截短了3公尺。

公園裡的夜間照明裝置也開啟了,夜晚的公園想必更有一番情趣吧

華燈初上,整個城市換裝為耀眼動人的夜間風貌。

1 意見:

CP Su 提到...

版主,给你加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