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10月20日 星期一

10/10華山文化園區(上)


國慶日的下午,有些無聊,想起自家附近有這麼一個還沒有進去過的景點,帶個相機就出門了。
華山文化園區,位在如今光華商場的隔壁,只隔著一條新生北路高架橋。在歷史上,這一帶(包括現今的行政院及以前的華山車站)以前是以日本在台第一任總督「樺山資紀」之名因而稱之為華山,從1916年日據時代開始這裡就以台北酒廠之名開始生產酒類製品,光復之後由公賣局接收繼續生產,直到1987年酒廠遷移為止。1997年在藝文界人士的爭取之下,將廠區整理成華山藝文特區提供藝術文化表演的場地。接著在2004年將規模擴大成為現今所看到的華山文化園區。

這次是從金山北路與市民大道路口進入。在等待通過路口時順手拍了一張市民大道高架橋的照片。市民大道的路線就幾乎是以前台北市鐵路尚未地下化時的鐵道路線,且當時鐵道兩旁並非緊鄰住家,而是隔了一段距離,所以鐵道拆除後,市民大道的周邊一下子空了出來,除了某些地方有新的建案開發以外,多半都整理成公園或球場一類的。

入口的標誌,在另一邊忠孝東路口也有一樣的標誌。

從該標誌旁邊進入園區,這一塊面積不小的園區以前可能是附屬於酒廠的宿舍或倉庫吧,八歲以前住在杭州南路巷內,曾經遠望看到這一帶的建築,卻沒有想說去看一看到底是做什麼用的,後來搬家之後卻也沒想說要過來看看,就這麼消失了。
在這個園區之中有一條步道及幾張椅子是用枕木回收組合成的,某方面也代表了這裡曾經是鐵路沿線。以前曾經有這麼一條酒廠支線連接酒廠與華山車站,在鐵路地下化之前,華山車站是台北地區火車貨運的集散中心。

園內看到的石頭造景(不過附近沒看到說明....)

應該是刻意留下的台車軌道....(左邊照片裡的影子就是在下我)


園內的另一個造景(不過沒去研究創意點在哪....)




整個園內的空間相當的大,不管是簡單的球類運動、慢跑,或者是在園內騎單車,都有夠大的空間可以讓人毫無拘束的運動。

紹興北街,只有從公園這裡延伸到忠孝東路,過了忠孝東路就是紹興南街。照片中間位於路口的白色建築就是我小時候印象中的華山市場,到現在只有偶爾去二樓的阜杭豆漿買燒餅油條時才會進去。

杭州北路,也是只有從公園這裡延伸到忠孝東路,過了忠孝東路就是杭州南路。照片中間那一棟「北海漁村」以前一樓是間雜貨店,從那一棟旁邊的巷子進去就可以到我小學二年級以前所住的那一棟公寓,現在不僅還在,而且還有人家住在那裡。

當時一度天空烏雲密佈,還飄著雨絲,不過還是有幾個地方雲開了個缺口,缺口中陽光照在缺口旁的雲上,別有一番意境。

後來雲比較開了點,往信義區的方向看過去,可以看到相當明顯的彩虹。

酒廠毀損的比較嚴重的區域,就在公園的旁邊,連屋頂都塌掉了,現在以施工圍籬先圍起來。
接下來就進入酒廠的範圍。

0 意見: